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空购物车一时爽 后悔退货为哪般
2017-11-15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已经基本落下帷幕,电商们又一次创下了千亿级的成交量新高。阿里数据发布消息称,“双十一”总成交额超过1682亿元,当天共产生8.12亿个物流订单。从11月12日开始,很多人就在焦急地等待快递了。其中有一部分人会反悔,利用7天无理由退货条款来退货。阿里巴巴每年都要公布“双11”的成交数据,但是很少公布其后的“懊悔数据”。

  如今信息时代发展迅猛,购物已经变成了手机上简单的轻轻一触,钱就置换成了物品快递到手中。网购模式让人们似乎模糊了钱币的存在感,感觉那不过就是一个数字。尤其到了电商打折的时候,好像东西不要钱,不买就是亏。算算算,买买买,凑凑凑,不知不觉间买了一大堆根本不实用的东西。有些人本来没想买东西,但各种红包优惠券发到你的账号里,根本抵不住诱惑。今年笔者还发现购物之后淘宝会显示你的剁手排名,朋友圈陆续的晒图像在暗中比拼炫耀,这种成就感已经掩盖了购物本身的需要。

  “剁手”一词就是从网购中应运而生,不禁让人感叹也许只有中国能发明出来。在物质匮乏的年代,确实需要囤货过活。但现在我们生活在物质过剩的年代,何须囤货?买买买想个魔咒一样促使人们不断买着自己不需要或者不必须的物品,不仅是一种资源浪费,也是一种环境污染。每天多少工厂生产着你不需要的东西,排放着废物;每天多少车辆载着你不需要的东西奔驰在路上,排放着尾气;每天多少工人加班加点打包你不需要的东西,制造着塑料垃圾;每天多少个你不需要的东西被退货,又重新打包。一环一环中,浪费人力物力,制造各种废物垃圾。

  笔者不禁慨叹,一时之快的背后问题如此严重,人们何时才能认识到?难道当越来越多的购物不能让人产生满足感时,才能意识到精神生活的重要性?真正的幸福感从来都不是靠购物中获得,希望在一次次购物和退货之后人们能及时醒悟。(文/邹卓)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