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几脚踢飞满车快递”不只因员工“懒散”
2017-11-15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双11刚过,众多剁手族在家中苦等快递之际,有网友爆料了这样一段视频,江苏盐城韵达快递员工暴力处理快件,满车快件被几脚踢飞。韵达快递江苏盐城分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暴力分拣视频为员工恶意自导自演,公司已经报警。( 《法制晚报》)

  在网友发布的10秒左右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辆江苏牌照的快递运输车上,两名男子正在往下卸货。一名男子笑嘻嘻地面对拍摄者,飞起一脚将一个快递包裹踢飞。旁边还有人喊着“用劲用劲”,在这种“鼓励”下,男子再次将一个包裹踢飞,一同卸货的另一名男子并未进行阻止。韵达速递盐城分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证实,这是属于员工故意损坏公司声誉的行为。他还表示,平时员工都是使用自动分拣机分拣快件,不会暴力分拣。

  可眼下发生的“几脚踢飞满车快件”这起事件说明了什么?照李先生的解释,是由于两名当事人“平时比较懒散,加上当天到得比较早,看到货物并不多,所以心中有怨气”。而且,视频是“他们自导自演恶意拍摄,并上传到各大网站”的,是“故意损坏公司声誉的行为”。 尽管李先生和两名涉事员工都将前往派出所,配合警方调查,但是,我们还是要问,一个“珍惜声誉”的快递公司何以容留“比较懒散”的员工?员工心中的“怨气”从何而来?他们为什么要“自导自演”恶意拍摄视频,“故意损坏公司声誉”?此类问题恐怕不只是员工“懒散”这么简单。

  “几脚踢飞满车快件”比“暴力分拣”等乱象影响更坏,性质更严重。不仅影响快递业自身声誉,更损害了消费者和电商的利益。快递数量多、快递员工作量大是事实;人力成本高、市场竞争激烈也不容回避。但是,相关法律法规不是儿戏,不能肆意损害消费者利益。

  这起恶劣事件从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韵达快递江苏盐城分公司内部管理及监管乏力,对员工教育不够,必须迅速彻底加以改进。为消费者服务,就必须对消费者负责,珍惜自身声誉要从维护消费者利益做起。要消除“几脚踢飞满车快件”的暴戾,从根本上解决快递业长期存在的“暴力分拣”问题,责任部门必须自警自省、自查自纠,尽快尽力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强化员工的工作责任心,提高快递员工准入门槛和综合素质。同时,加大违法违规成本,让“几脚踢飞满车快件”始作俑者及其参与者、鼓动者付出代价,以防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作者:周志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