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演员不只是赚钱的工具
2017-11-15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5%的受访者认为当下演员片酬过高,83.2%的受访者认为演员“天价片酬”现象不合理。84.4%的受访者支持本次四协会联合发布的限制片酬条例。(1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演员“天价片酬”一直是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尤其那些流量小鲜肉、人气明星的片酬太高了,与演技不符。演员也是一个职业,他们薪酬回报为何高出其他职业的千倍、万倍?虽然这几年,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地出台《意见》,要求限制明星片酬,但一直没有降得下来。说明这些《意见》还没有从根本上限制演员的高片酬。

  不久前,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等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要求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看起来对演员的片酬进行了限制,实际上根本没限得了。

  试想,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不是政府机构,只是一个社会组织,没有什么强制性,也没有什么执法权和处罚权。再说,影视制作公司大多是民办的,他们的钱怎么花谁能管得了。就算影视公司能按照《意见》执行,那这些影视演员的片酬还是高得离谱。一部电影、电视剧投资动辄近亿元、数亿元,40%用于演员片酬,其中70%给主要演员,这样算下来,一个主要演员拍一部片子就可以获得至少几百万元的片酬,有的达数千万元,其他行业的人员不知有何感想?

  明星确实在演技等方面高人一等,但毕竟是一项职业而已,他们的收入适当高一点可以理解,但高出一般职业的千倍、万倍就不合适了。在其他行业,各种有突出贡献的人物多的是,如:国防、军工、航空、航天、航海、船舶、兵器、核电、高铁等等方面的一些科学人才,他们作出的贡献其他人都是无法替代的。然而,这些科研人员拿的只是正常的工资,每个月的工资也就几千、几万元,根本与他们付出的心血、作出的贡献无法成正比。

  演员高片酬,使越来越多的人盲目追星,而一些明星为了吸引人的眼球,已经失去了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各种绯闻不断,有的玩出轨,有的“自曝”隐私,有的靠“走秀”,有的吸毒、有的交通肇事,只要能提高知名度,能吸粉,什么事情都能做得出来。而一些人看到明星有高收入,挤破头也要往演艺圈里钻,为了迅速出名,不是把心思用在提高演技上,而是玩起各种绯闻来,扭曲了价值取向。

  演员高片酬,既颠倒了老百姓的需求,又浪费了大量公共资源,助长了奢华之风和不正之风,更损害其他行业人员的积极性,让其他行业的人员感到十分失落。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措施,进一步规范演艺队伍,把演员当成一个普通的职业,进一步限制演员的片酬,从而让电影电视制作公司把更多的钱用在提高质量上。把演员薪酬降下来后,可以大幅度降低票价,让更多的人走进电影院,守候在电视前,看到高质量的影视作品。(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