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法官缘何睡“倒”在审判台
2017-11-13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永州一法官在审判台上睡觉,导致休庭”的事件进行调查,调查中除发现东安县法院芦洪市法庭副庭长魏凯扬因饮酒导致下午开庭不能正常进行而休庭,违反了工作纪律,损害了法官形象,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还发现东安县法院党组在履行“两个责任”中存在不严不实,以及在审核裁判文书中出现严重差错的问题。

  法院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它代表法律,代表正义。人民法庭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是人民法院的最前沿阵地,也是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担负着审理大量的民、商事案件和指导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任务。如此重要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出现如此多的“漏洞”令人唏嘘不已,同时也给各级法院做好工作警了醒。

  “德配位则福、位离德则祸。”为官之道实为做人之道,做人之根本重在修德。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新时代的干部要忠诚坚信、全面“修德提素”,在其位、修其德,以德配位、谋好政,以良好的官德影响民德。法检干部在工作中做到法理并重、德法合一,赢得百姓的信任、支持。如若将审判台当成"床",那么真会“倒”在工作岗位上。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东安县法院党组、领导干部在履职尽责中存在一些问题,平时管理不严、监督不力、纪律作风松懈,才助长了一个单位接连发生工作严重差错和违纪的人与事。作为法院的领导干部要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能营造积极向上的尊法重德的法治氛围。正所谓“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化矣。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则亦与之化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法律赋予法院权威,却不能将其关在保险箱内,少了监管成为“灯下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今天,我们依然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路上,不能因为个别人、个别事将我们历经千辛,来之不易的成绩弄垮。对于腐败,任何人、任何部门都不带免疫力。因此,法律的执行部门,更要管好自己,自觉接受监督,信奉法纪、敬畏权力。

  肖霞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