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邮政要争做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国家队”
2017-10-16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德宁  
1
听新闻

  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创新实践,目的是促进乡村复兴和城乡协调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是探索乡村复兴的江苏路径,意义非常重大。

  这次部署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矛盾解决,吸引人口、资源、技术等要素向乡村回流,提升乡村内生活力。为此,江苏特别部署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城乡融合发展的态势更趋明显。在省政府出台《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中就明确规定,在乡镇建成区范围内设置1个邮政营业场所,提供邮件寄递服务。利用村部等公共设施设置快递点(村邮站)。邮政要紧紧抓住这个好政策,认真督促各地政府,对此落实到位,进一步复兴和完善邮政在乡村的实体服务网点,特别要结合近年大力发展的农村电商,如“邮掌柜”等,使邮政成为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记得住乡愁”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成为乡村安居乐业必需物流的国家队和主渠道。

  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邮政在农村服务转型发展上指明了方向。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焕发内生活力,在宜居宜业上留住乡村的“人”。乡村复兴既要传承传统乡村基因,又要解决现实发展的需求。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和公共服务,增强乡村活力。这主要包括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和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等。在这方面,邮储银行的胆子要大一些,对返乡创业者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帮助解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用贴息、奖励或创富大赛等形式扶助返乡创业者。帮助当地妇女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增收致富,可使妇女安心生活在农村,“妈妈在,家就在”,这是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一个关键。邮储的金融服务和邮政农村电商的发展要特别关照妈妈。邮政还可以与妈妈们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如合办邮政农场、邮政农家乐、集邮爱好者乡村俱乐部,推出邮政开发和命名的绿色农产品,开通各类销售渠道。

  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必须要有越来越多的乡贤,特别是新乡贤。在我国传统农村中,与优秀教师、医生、农技人员和德高望重的族中老者一样,邮递员常是当地有口碑人望的乡贤。如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和党的十九大代表顾松学等一批来自江苏基层农村邮政的劳模就是乡贤,他们是美丽乡村的灵魂。所以,邮政在积极参与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要有计划和有投入地培养出更多的绿衣乡贤。最大困难可能是邮政人自身的认识和能力存在“短板”。为此,邮政要有高层设计,要有一定投入,尽快开展农村基层邮政人员有关培训和参观,打开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知识,增加他们的收入。不妨选拔一些年轻人,如大学生村官做“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邮政专员”,在涉及创业的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网络运营、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乡村旅游、绿色农产品和开拓市场等方面,都能为创业者提供帮助和服务,同时拓展自己的邮政业务。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