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诚信赢天下”字画不是老赖的遮羞布
2017-10-13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武汉59岁的朱某是一名老赖,她在当地欠下2500多万的债务,后躲债到深圳。令人惊讶的是,她竟然还换了一张脸。经过整容,朱某看上去年轻似少女。她还在朋友圈放了“诚信赢天下”的字画。目前朱某已被刑拘(10月12日网易新闻)。

  欠下2500多万外债不还,武汉59岁老赖朱某却妄想通过整容变成少女逃避法律责任追究。然而,公众和人民法院却不会让这个老赖蒙混过关;然而,不管朱某多么狡猾,都无法逃过人民法院法官的火眼金睛。而且,法律就是维护公民利益不受损失的;而且,法律就是为社会惩恶扬善的。如果朱某想把自己的不道德和违法行为凌驾于法律之上,那只能是痴心妄想,那只能是自欺欺人,到头来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先生曾经说过:“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先生说:“法律就是秩序,有良好的法律才有好的秩序。”孟子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英国著名诗人拜伦先生说:“谁把法律当儿戏,谁就必然亡于法律。” 这说明,古今中外,不论哪个时代的国家,都不会容忍肆意践踏社会秩序的人;这说明,古今中外,人们对于社会公德和法律的权威与尊严,都有较高的思想认识,对破坏社会秩序的十分憎恨,在社会文明进程中必须对违反社会公德和法律秩序的人予以严惩。而且,绝不能心慈手软;而且,绝不能包庇纵容和姑息养奸。只有严格依法施政,对欠债不还的老赖实施零容忍,才能依法维护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才能依法为经济建设和深化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朱某通过整容让自己变得更年轻,原本无可厚非。但是,朱某的整容完全是为了逃避偿还债务的法律责任。所以,武汉法院对朱某依法实施了刑事拘留。由此可见,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千万不要抵赖。作为商人,必须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权威与尊严,千万不要以身试法。心存侥幸于事无补,百般抵赖只能受到更为严厉惩罚。

  作为商人,必须言行一致,不能口是心非;作为商人,知道“诚信赢天下”,那就不能放着明白装糊涂;作为商人,只有童叟无欺,诚实守信,永远不改初心,才能真正用诚信赢得天下;作为商人,如果欠账不还,百般抵赖,那只能是死路一条。

  唐代皇帝李世民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而且,古代圣人教导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那么,笔者希望那些欠债的商人们牢记朱某等老赖的教训,并引以为戒。只有强化道德修养,自觉遵纪守法,主动受制于社会公德和法律约束,才能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不遭受法律惩罚,才能让生意人获得有尊严的出彩人生。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