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副市长下班坐地铁本不应成新闻
2017-10-13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日晚七点半左右,眼尖的网友 @lingyun 发来照片 -- 他在杭州地铁一号线近江站等车时遇见了戴建平副市长。副市长应该是刚刚下班,正搭着地铁一号线往家赶;上车后尽管车厢不远处就有座位,但他并没坐,而是站在车厢一角静静乘车,时不时也会翻出手机看一看(据10月11日杭州日报)。

  各地进行车改后,按理,作为一个市的领导,上下班要么开私家车,要么搭乘公交或地铁。然而,没有想到的是,戴建平副市长搭乘地铁原本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却被市民偶遇后成了新闻。这说明,我们的各级领导乘公交或地铁的太少了,这种现象不是一件好事。同时,人们不禁要问,那些领导是怎么上下班的,是不是还有专用接送,是不是一方面拿着车贴,一方面仍然享用着公车。

  偶遇副市长搭乘地铁之所以成新闻,问题就出在“偶遇”上,百姓遇到这位副市长的机会太少。现在,类似的偶遇常常出现在媒体上。有偶遇领导上街体验环卫工人辛劳的;有偶遇领导骑自行车上班了解交通的;有偶遇领导参与捡垃圾等公益活动的,也有偶遇领导到菜市场买菜了解市场行情的……可谓五花八门,只要是偶遇,都会成为新闻。

  作为市一级领导平时确实很忙,非要让他们像普通老百姓那样,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那不太可能。但有些事情,如乘公交、搭地铁或骑车上班,到公园晨练,到菜市场买菜等,还是经常可以做的,做起来也不是十分困难的事情。试想,如果各级领导都能像普通公务员那样,每天都能搭乘公交或地铁上下班,如果减少一点在外用餐,而是亲自到菜市场买菜,每天自己烧饭做菜,市民就不再是偶遇他们,而是常遇,一旦遇见也不再感到惊讶,更不会变成新闻了。

  许多领导之所以不敢与普通市民一起健身,一起乘车,关键是一些领导放不下“官架子”,有的领导整天躲在办公室里,出入于高档酒楼、会所。即使下基层,也有随从护卫,有的连包都让人拎,雨天伞都让别人打,乘车时门都要别人帮助开。一些官员下基层,把老百姓隔得远远的,普通老百姓根本没有与他们见面和说话的机会。这样的领导,如果让他们自己乘公交、搭地铁,恐怕票怎么买,车怎么乘都不知道,连东南西北都搞不清楚。一些官员从来不把民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民众稍有不从,就采取强拆、拘留、打砸毁等等方式行事。老百姓对他们恨之入骨。因此,这些官员不敢在公共场所单独露面。如:安徽淮南市委原书记方西屏到梅龙镇与村民交涉拆迁事宜时,放言“20天铲平梅龙”。结果这次强拆遭到百姓的强烈反抗,官民双方发生激烈冲突,许多村民被打伤,方西屏的奥迪轿车也被村民掀翻在地,方西屏本人则在特警解救下灰溜溜地逃离现场。因此,一些官员平时不敢单独乘公交、搭地铁,一旦有人发现了说不定被骂得狗血淋头。

  副市长搭乘地铁原本不该是新闻的事情却成了新闻,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要想让这类事情回归本位,不再成新闻,除需要领导经常去乘坐去体验外,关键是要时刻想着百姓的利益,为民多做好事办实事,只有做一个民众公认的清官好官,才能有脸面对百姓,才能在乘车时、买菜时不用担心被人骂。(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