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副市长坐地铁,从到“网红”到常态
2017-10-13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10日晚七点半左右,一名网友向媒体发照片爆料—— 他在杭州地铁一号线近江站等车时遇见了戴建平副市长。副市长应该是刚刚下班,正搭乘地铁一号线往家赶;上车后尽管车厢不远处就有座位,但他并没坐,而是站在车厢一角静静乘车,时不时也会翻出手机看一看。(10月11日《杭州日报》)

  在现代城市交通工具中,地铁无疑是安全快捷又绿色环保的交通方式,如果上下班出行均距地铁站不远,那更是再便利不过。可是在过去,公民看到官员乘坐地铁公交等大众公共交通工具,便理所当然的认为是作秀,是为了宣传炒作,不相信这会是官员的日常行为。从报道来看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每个周末都会乘地铁往返于市民中心的办公地点和钱江南岸的家。所以这一行为不是作秀,一时之间竟让这位副市长成为了网红,得到了公众的一致赞誉。按相关规定要求,领导干部能够经常和百姓一样乘地铁出行,应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相反,如果寸步不离专车,甚至在下班回家乃至节假日里还“公车私用”,那才是极不正常的。可是乘坐地铁这样一个普通的行为为何发生在一个副市长身上时,要么被认为是摆拍,是作秀,要么就会被人大书特书予以称赞,这无疑这值得我们思考。

  副市长乘地铁从“作秀”到成“网红”的背后,至少说明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还有缩小的空间,而群众对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认识和信心也有待提升,群众对领导干部与自己同车出行还不习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党风政风有了较大转变。党员干部纷纷主动下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官员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有有所变化,不再是高高在上。领导干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已经从群众觉得一定是“作秀”转变到确有其事予以赞扬,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要群众把领导干部当做普通人看待,看到副市长坐地铁不再有惊讶,要群众习以为常,也要成为领导干部的生活常态,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领导干部还需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持之以恒的做到为民、务实、亲民。

  作者:谢佳丽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