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刷脸进站:让科技创新点亮美好生活
2017-10-13 0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票面向上,身份证向下,正在验证验票,请抬头仰视前方,请取票通行。”近日,不少在重庆北站北广场乘车的市民发现,站内已启用自助验票通道,持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的旅客可以“刷脸”进站,目前该系统处在试运行阶段。(10月11日 重庆晨报)

  在互联网日新月异的今天,每天都有新科技让我们刮目相看,每天都有新体验在刷新着我们的生活方式。科技对铁路的影响也是势不可挡,前有“复兴号”动车组刷爆朋友圈,今天,铁路借助科技的力量,在全国多个高铁站推出“刷脸进站”这一省时“利器”,刷出人们出行新体验。

  实行实名制购票后,进入火车站乘车,检票时都要通过人工柜台查验人、票、身份证是否相符。即使一名熟练的铁路职工,查验一张车票的过程也需要时间,人毕竟不是机器,时间长了难免疲惫,实名制验票速度和准确性得不到保障,这样不仅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旅客排队等待的时间也随之延长,服务质量也随之下降。特别是在一些特殊的节假日里,人潮涌动,这一关就要耗费不少时间。实名制在给我们带来种种好处的同时,也随之带来了一些矛盾和难题。

  “刷脸进站”的应运而生,让验票方式发生了质的改变。“刷脸进站”采用的是当下最时髦的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用摄像头对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流进行判断,给出每个脸的位置、大小和各个主要面部器官的位置信息,依据这些信息,进一步提取每个人脸中所蕴涵的身份特征,并将其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识别每个人脸的身份的相关技术。在人脸识别时,旅客需要摘掉帽子、口罩、墨镜等,以保持面部无遮盖,值得一提的是,同前段时间大热的iPhoneX人脸识别一样,化妆、美瞳等均不影响识别。

  科技创新给人们更好的生活体验和铁路部门温馨、便捷的服务理念不谋而合,“刷脸进站”是铁路改革发展的一大创新,新兴科技和传统“老铁”都在变革,需要彼此拥抱对方,产生化学反应,不断创新,产生新事物,让旅客获得随时随地的全新体验,让铁路经营获得更高的效益,让旅客体验获得更多的便捷,体现铁路人性化服务的魅力。这是智能化的一个风口,在各交通工具竞争激烈的今天,铁路部门先于航空和汽运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刷新进站方式,打开创新服务的新篇章。

  由此看出,“刷脸进站”是铁路未来铁路乘坐模式和运营模式的探索和尝试,是铁路提高服务质量和降低旅客时间成本的贴心举措。“刷脸进站”距离普及已经不远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未来火车乘坐还会有哪些新体验,我们不得而知,却更加期待。(田瑜)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