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民“代跑员”须分好“责任田”
2017-09-14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兰溪市诸葛镇大塘畈村党支部书记洪雪飞来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与往常不同,这次他有一个新身份———村民“代跑员”。今年5月,诸葛镇按照各村实际情况,以一名党员联系帮助5~10户农户的规模划分责任服务区块,为村民提供“代跑”服务。(9月12日浙江在线)

  在浙江省,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次”已经成为了人尽皆知的公共服务目标,但广大干部群众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从曾经的“跑数次”到如今的“跑一次”再到未来的“一次也不用跑”,公共服务的不断升级换代是一个动态、且不断发生变化的过程,人民群众所需要跑的路、需要准备的材料做了“减法”,相关党员干部的工作就必须做好“加法”。

  笔者认为,兰溪市诸葛镇为村民们推出的“代跑”服务,“跑”出的,是公共服务的便民“加速度”,值得点赞和发扬。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基层农村的人口构成也逐渐呈现出两极化的趋势,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口成为了大部分基层地区的“主力军”,而老年人又成为了基层农村内部需求公共服务的主力人群。一方面,受基层地区区位条件、交通条件等现实情况的制约,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口想要前往政府部门办事,往往会遇到路途遥远,流程繁琐等客观问题。而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尽管“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的进程正在不断加快,但老年人口往往无法熟练地对各类“掌上政务”“指尖政务”进行使用,也就难以享受到“云上政务”的高效和便捷。

  在这样的实际情况面前,由村干部担任村民的“代跑员”就显得十分必要了,这不仅提高了基层群众参与公共服务的积极性,更强化了基层干部的“服务职能”,形成了“群众在家等,干部多跑腿”的基层新生态。

  对于相关基层干部来说,积极争当基层群众的“代跑员”固然值得赞扬,但更应该明确的是,自己究竟能够为基层群众提供哪些“代跑”服务,只有基层干部真正把为群众服务的“责任田”分好,并推出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服务菜单”,请人民群众点菜,基层干部的代跑代办服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便民利民。(李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