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诈骗大海里,“钓鱼网站”是如何如鱼得水的?
2017-09-14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工信部官微9月12日援引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的统计情况,公布2017年8月,12321举报中心收到钓鱼网站前十名,提醒用户警惕钓鱼网站假冒知名品牌及网站的可能性,包括:假冒苹果公司、奔跑吧兄弟、中国新歌声、爸爸去哪儿、10086、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的钓鱼信息。

  (9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根据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接到网民举报的短信、邮件、网站等信息,2017年8月,被举报最多的是假冒苹果公司的钓鱼诈骗网站,举报量达192件次,比7月份增加了3.1%。排名第二的是假冒奔跑吧兄弟的钓鱼诈骗网站,比7月份增加了264.3%。

  这说明一个问题,钓鱼网站已经在诈骗的大海里兴风作浪了,那么钓鱼网站是如何实现如鱼得水的?不找到背后的问题,则不能纾解社会的焦虑。在我看来,钓鱼网站有着不错的生存水域。

  生存水域之一:技术漏洞。很多钓鱼网站是借助他人网页等等设计骗局的,也就是说,他们是将病毒、虚假网页镶嵌在了正规网站上、网页上,在网友点击正规网页的时候,钓鱼网站就会跳出来。这其实是技术上的漏洞。所有网站、网页都应该有守土意识,要加大漏洞的填补力度,不给钓鱼网站依附的空间。

  生存水域之二:查处软弱。不能不说监管部门是做了积极事情的,但是治理效果则摆在这里。为何钓鱼网站能够兴风作浪?原因很简单,被发现之后的查处与他们获取的实际利益相比,差得太远了。如果能够提高处理的标准,发现不了倒也罢了,一旦发现就是挫骨扬灰,就是付出惨痛代价,也就能让他们长点记性了。而实际上是,很多钓鱼网站被查处之后,过不了多久就又从头再来了。

  生存水域之三:拦截虚设。钓鱼网站还会借助邮件、短信等等发送链接。而实际上我们已经推出了很多拦截的措施。比如短信垃圾的拦截,比如电子邮件的反垃圾系统,如果按照国家要求执行,就会减少如此骗局。问题是,电信部门、网络运营商是真心在拦截这些诈骗信息吗?

  生存水域之四:天真无邪。这就不能不说说市民的防骗意识了。如今的骗子是无孔不入,对于这一点大家都是知道的,那么为何还是经常落入到骗局里?对于那些索要个人信息的网站,为何就不能多长个心眼?很多骗局并不高明。就像一些名牌产品的服务一样,早就公布了服务电话,只要你拨打一下服务电话,骗子的骗局就能不攻自破了。市民不能太天真。

  诈骗大海里,钓鱼网站是如何如鱼得水的?钓鱼网站横行,需要一场“扑鱼行动”。切莫等待它们长成大雨再去执法。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