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察“太暖心”缘于“人性化执法”
2017-09-14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倩倩  
1
听新闻

  9月13日上午,57岁的静安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戴志成听到市民反映有交通事故发生后,马上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孩子的家长正在跟对方理论,而自己的孩子却在路旁抽泣。戴志成发现小孩子的手臂和脚上有擦伤,便搂着抽泣的孩子,安抚他说:“我在你就不用怕了。”(9月13日 彭拜新闻)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这首儿歌刻画了一位亲切、正直的警察叔叔,他是正义的化身,给人一种高大的形象,这首歌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警察”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其行为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备受争议。在此次事故中,家长忙着与对方理论时,默默在旁的小孩却感到了“害怕”,而这时警察叔叔一句 “我在你就不用怕了”,并且不停安抚他、鼓励他,这无疑是给小朋友吃了一味“安心丸”,让小孩有了“安全感”,警察叔叔小小的举动却饱含着满满的“爱”。

  警察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并且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落实程度。警察是执法者,需要公正、严谨,不让违法犯罪之人“钻空子”;警察更是人民的守护者,需要人性化,待人要有温度,更要有“爱心”。

  执法“人性化”,是现代社会法治理念对行政执法的要求,也是积极回应广大群众的新期待。在严格执法的过程中,充满“人情味”,既能够公正执法,又能缓解社会矛盾,改善警民关系,增加与群众的亲密感,让执法“力度”与“温度”并存。

  执法要有“力度”才能树立权威,才能给群众“信任感”,才能成为群众的“依靠”。执法要有“温度”,让群众感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凝聚民心。

  人性化执法是“润物细无声”的,是需要时间来见证的。国家要坚持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制度,创新执法手段,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让人们在温情的执法中取得公正的执法效果!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