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游客与小熊猫亲密接触是一种危险游戏
2017-09-11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条木头铺设的道路上,几只小熊猫或坐或卧憨厚可爱。而它们身旁,则有一群穿着休闲服装的男女正在给小熊猫投食,拍照。98日起,这组人与小熊猫的“亲密照”迅速在微博、微信等网络空间走红,有网友点赞支持,但也有不少人质疑,“小熊猫是保护动物,游客这样接触合法,安全吗?”(910日《华西都市报》) 

  几张游客与小熊猫亲密接触的照片走红网络,随之而来的是网友的一片质疑。 

  熊猫是我国的国宝,它笨拙的身躯,滑稽的样子,确实人见人爱。熊猫的尾巴短得像熊,面额像猫,怪不得大家都叫它熊猫。它不像狮子那样厉害,不像猴子那样机灵,但它比狮子温顺,比猴子可爱。即便在大熊猫的故乡中国,有独立熊猫馆的动物园也不多见。有熊猫馆的动物园每天都会游客爆棚,大家都想一睹熊猫的“芳容”,与熊猫亲密互动,更是许多游客梦寐以求的乐事。 

  可是,游客与小熊猫亲密接触是一种危险游戏。因为不管是大熊猫还是小熊猫,都是食肉动物,有着尖牙利爪,切不可把熊猫看作与家猫一样对人没有攻击性。正如游客在野生动物园参观不能随便下车一样,游客在欣赏小熊猫时应当与之保持适当距离,否则万一熊猫兽性发作,必然会对游客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去年1027日下午,南昌动物园熊猫馆内就有一名男子因为喜爱熊猫竟然翻越一米多的围栏跳入馆中与大熊猫亲密互动,结果被大熊猫搂抱压倒,随后侥幸逃脱,可谓有惊无险。游客喜欢熊猫没有错,但喜欢不代表就一定要亲密接触,熊猫称得上是一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珍稀动物。 

  与熊猫亲密接触,不但会给自己带来危险,随便给小熊猫喂食也会给熊猫带来伤害。因为小熊猫每天的配餐十分讲究,胡萝卜每餐三四根,要切成条,苹果要切成块,馒头要精确地供给,不能随便乱吃游客的东西。游客出于对小熊猫的喜欢,将自己带的各种食品给小熊猫吃,虽然是好心,但这些食品可能对小熊猫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媒体曾经报道,国内一些景区的猴子就是因为吃了过多的游客投的食物而造成身体超重,患上各种疾病。 

  游客与小熊猫亲密接触必须立即叫停,不要等到有一天真的发生了熊猫伤人事件再去做亡羊补牢的事。 

  美学上有句名言叫“距离差生美”,与熊猫保持距离,才是游客参观熊猫馆最美的姿势。 

  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