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材料造假不能成“公开的秘密”
2017-09-11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委巡视二组巡视听取某县县委常委会汇报后,当场宣布进行政治理论测试。测试结果让巡视组的同志十分意外。参与测试的11名县委常委中,有的对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两项法规名称答不上来,有的对“两学一做”学什么、做什么不够了解。面对这样的结果,巡视组决定,对县委常委会的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了解。( 9月9日澎湃新闻网)

  不动真格,皆大欢喜;一动真格,问题立刻冒了出来。“两学一做”从去年5月开始提出,一直作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宣传标语遍及大街小巷,几乎是人尽皆知的“大事件”。可是,居然有县级常委不熟悉,简直无法让人相信,“两学一做”春风刮遍大江南北,为何就吹不进常委的耳朵呢?

  凡事皆有因果,当巡视组将相关情况梳理曝光后,答案也就自然揭晓。巡视组认真查阅了该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常委会会议记录,发现一些领导干部发言材料来自于网络,甚至有多名干部抄袭了同一份材料,还有的将别人已经发表的文章拿来,直接署上自己的名字。

  种种抄袭乱象,暴露出当地常委班子落实组织生活不严不实的态度,完全流于形式,应付了事做样子,与党中央要求相距甚远。从材料造假行为逆推,无论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还是查摆问题、定期整改,恐怕也都是一路造假,自欺欺人。自始自终未认真了解过“两学一做”,也未按要求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旦遇到随机性抽查,必然露出无知的马脚。对“两学一做”学什么不够了解,不知道六中全会通过的法规,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其实,开展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是“通病”,常委不了解“两学一做”或只是“冰山一角”。在广大基层,在组织生活仍流于形式的地方,必然还有党员不清楚“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组织生活最重要、最迫切的内容。有些党组织不按“三会一课”定时召开组织生活会,有的党员在民主生活会上逢场作戏,不真刀真枪谈问题,而是想到吹捧、拍屁。对待这些顽固现象,单靠苦口婆心劝告,显然无济于事,必然要加大查处力度。

  对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关键要认真查,仔细鉴别,让一些“临时补上的记录、材料”露出原形。同时,加强问责力度,绝不能对组织生活造假行为点到为止,批评了事、包庇纵容。比如:这次安徽省某县常委不了解“两学一做”,应将当事人信息公布于众,使其红脸出汗,形成震慑,令组织生活中的形式主义刹车。

  新闻链接: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89502

  作者:云霞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