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老师,很甜美!
2017-09-11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不知不觉,从事教师工作已经有27年了,期间曾经有许多走出去的机会,但是,我都一一拒绝,因为我感觉,做老师,很甜美!

  一块糖,种下甜美的种子

  每个人从事一个职业,一辈子从事一个职业,肯定有他的原因,这种原因往往在小时候就发生了,我就是这样。

  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上数学课。我的数学老师——殷桂英老师,给我们拿来了一包糖,每人一块。要知道,在七十年代,我们都很穷,能够吃到一块糖也是一种奢侈享受了。而且,还是老师发的糖,当然是甜到嘴里,美到心里了。

  后来,明白了原因。原来是殷老师顺利通过了上级的考核,成为正式公办老师了,那个时代,能够成为正式公办老师,当然是人生最甜美的事情了,老师的甜美与她的学生分享,更是甜美。我想到了殷老师每天早早来到教室给我们辅导数学,我想到了老师为我垫钱买习题集,我想到了我们的数学成绩每次考试都是乡第一名。甜美是一种幸福的感受。

  做老师,是甜美的。从此,我充满了对老师的羡慕。

  一个草堆,为甜蜜输送滋养

  种子埋入土壤,如果没有适合的的滋养,很难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我得到了最美的滋养。

  高中时代,教我语文的是一个不高的矮老师,叫韩立泉。但是,第一堂课,他却给我树立起高大的形象。他一上课,就给我们背诵文言文,《过秦论》上中下三篇,一气呵成,让我们佩服的五体投地。然后,他回忆高中时代自己如何背诵古文:早早起来,独自一人跑到村场院的草堆旁边,大声朗诵,激荡蓝天。一遍,十遍、百遍,千遍。他在讲述的时候,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他很自豪,他很幸福,一下子让我找到了人生坐标。

  我感悟到,甜美是勤奋酿造的。讲台上的老师是甜美的,因为他的勤奋,因为他勤奋打造的自豪,我也要做这样的事,这样的人,从事这样的职业。于是,我向韩立泉老师学习,每天早晨早早起来,跑到老城墙后大声背诵《天山景物记》等长篇散文,在背诵的过程中,我感悟到了语言自身的魅力,感到到了一种知识的甜美。

  后来,我上了师范院校,走进了我的甜美学府。

  一个故事,感悟甜美的伟大

  人生是很奇怪的,有时候,一句话能照亮人生的征程;有时候,一个故事能够开启人生的事业。

  上大学的时候,我有一个同学,性格善良,为人正气,唯一的缺陷,就是有皮肤病,同学往往敬而远之。但是,我们的大学老师刘文元教授却主动接近,为他联系北京医院,帮助他求医问诊,感动了我的这位同学,感动了我们班里的所有学生。或许,一些人认为这个故事太普通了,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感人肺腑。但是,却让我很感动,让我感到了教师的伟大,教师用甜美打造的一种真情,一种力量。我想,做老师,就应该做刘文元教授这样的老师,给学生注入甜美的人生力量。

  大学毕业之后,当时,转行是时髦,但是,我毅然决定走上教师岗位,因为,我认为,这时甜美的事业。

  白驹过隙,甜美的故事伴随我的昨天,伴随我的今天,也必然伴随我的明天。我的甜美事业在学生听课的微笑里,在学生幸福的人生里,在走在街上不知何时何地一声“老师”的称谓里。

  做老师,很甜美!

   殷建光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