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化妆品假货肆虐”让谁的颜面扫地?
2017-08-18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15号上午,徐州市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起特大制售假冒品牌化妆品案件。案件涉及全国十几个省市,被骗者达130万人次,涉案金额高达2亿元。这些假冒化妆品都是从网络平台销售的。通过大量调查、走访工作,最终,民警找到了位于山东青岛的一处仓库。这几十平方的房间内,摊满了假冒化妆品。民警发现,在青岛,像这样的仓库一共有16个。

  817日《法制日报》) 

  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70817/Articel08003GN.htm 

  这是一起特大制售假冒品牌化妆品的案件,案件涉及全国十几个省市,被骗者达到130万人次,涉案金额2个多亿。这还仅仅是徐州警方侦破的一起案件,想必还会有更多“假冒化妆品”依然在销售着。价值2亿元的假冒化妆品到底是怎么涂抹到市民脸上的?纠结于一起案件的侦破,虽然有意义,但是意义不大,我们应该关注的是这种现象何以存在,“假冒化妆品”何以嚣张? 

  是谁把2亿元假冒的品牌化妆品涂抹到了市民脸上? 

  其一,是平台管理乱象。徐州警方依据线索,首先到南京抓获了一家淘宝网店的经营者,他一年销售“假冒化妆品”价值达到2000多万元,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网店,就能有如此的“战绩”是相当可怕的。问题是,这个借助淘宝平台销售“假冒化妆品”的不法人员为何能如此金山银海?按照管理规定,所有网络经营平台,都必须严格管理自己平台上的商家。无疑平台管理乱象也是运营平纵容的。这么多“假冒化妆品”,运营平台真的毫不知情? 

  其二,是网络商品乱象。网络商品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这是网络时代的利好。然而,遗憾的是,网络商品已经成为了假冒伪劣的代名词。网络商品的销售乱象已经整治了很多年,监管部门也一直在强调,要像监管实体店一样监管网络店,而实际上执法依然处于走形式的境地。要不然,为何各种迷信商品、虚假商品,能够在网络上兴风作浪? 

  其三,是属地管理乱象。徐州警方到青岛市查处“假冒化妆品”的时候,发现当地有“假冒化妆品”仓库16个,还有一些生产“假冒化妆品”的企业,如此大规模的公然造假行为,不可谓不嚣张。当一个小企业、小仓库里存放的是全国各地名牌的时候,甚至是国际知名品牌的时候,当地的执法部门难道一点都不知情?其实,这种现象的背后,很可能是一些部门的“故意闭上眼睛”。假冒商品不在本地销售,似乎成为了属地管理的潜规则。这更是可怕的事情。 

  “假冒化妆品”的危害是巨大的。因为,它不仅起不到保护皮肤的作用,还可能毁了人家的脸。“假冒化妆品”的嚣张,毁的是市民的脸,其实也是让监管部门丢了脸。只要依据现有管理规定,不折不扣的落实,就能让“假冒化妆品”不再涂抹到市民的脸上。 (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