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岂能让黄牛党有辱名校斯文?
2017-08-18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时值暑假,清华、北大等高校成为北京热门旅游景点,有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前往高校参观。因游客众多,清华、北大两所学校也采取了相关限流措施。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参观火热及进学校困难也催生了相关产业,有机构在淘宝店叫卖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不需要排队就可以进入校园参观,要价近200元每小时。(817日《北京青年报》)

  北大、清华,甚至国内其他名校,大都有其一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一直以来成为学子们向往、文人骚客咬文嚼字之地。但从近几年新闻报道来看,高校游越来越受家长们的青睐,可这种游览潮背后,大部分家长带着孩子都是冲着学校名头去的,是希望点燃孩子努力学习、将来就读名校的激情。 

  正因为中国父母的这种名校情结,导致每日高峰时期近万人游览清华北大,不仅给高校安全管理带来极大隐患,严重影响校容校貌,甚至出现了黄牛绕过保安带领游客进校园的生意。此次淘宝网上出现的“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只是其一,还有各类奇葩的蒙混入校方式,如冒充大学生、伪造公章、钻进狭小的快递车厢里等。 

  打开高校围墙利于文化传播,这点应该是共识问题,但无序开放容易本末倒置,扰乱学校的教学氛围。由此,北大、清华在暑期这种参观人流较大、集中的时期采取限流无可厚非。可这一措施显然会给那些急于利用假期带孩子感受名校的父母带来一定的困惑。在排一个小时与花钱直接进入校园参观之间,也就为黄牛党的滋生提供了生存土壤。 

  很明显,淘宝网上这种打着名校“状元”旗号的实质就是黄牛党,他们以不需要排队、不需要登记、不受参观时间和人数限制,迅速进入北大清华校园为卖点,挣取着私利。看似合情合法,愿打愿挨,却无形中玷污着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斯文。 

  名校之美在人文之美,名校之美在精神之美,始终践行大学的人文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的学子,是名校精神的集中体现。因此,家长应该把参观名校当成一种行走中的素质教育,是孩子们的一次精彩人生体验。而高校更应该用智慧、科学的方式协调好保障教学、科研秩序与共享资源、服务社会之间的关系,对于高校游中出现的种种乱象,比如做带人入校生意的黄牛党,就应该坚决予以打击。唯如此,方能使名校的开放实现共赢。(谢晓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