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催熟了葡萄却丢了诚信
2017-08-14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时下,有种植户为了葡萄早上市,使用了催熟药剂。近日,西安鄠邑区相关部门联合执法,约2万斤使用了催熟剂的葡萄被销毁。鄠邑区农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公安局组成的联合执法组的执法人员,来到秦渡镇禹王庙村的两块葡萄园,将园中的约2万斤葡萄全部摘下,拉到附近进行石灰覆盖、深埋处理。(813日 中新网) 

  常言道: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说的便是人要讲诚信,说过的话要算数,说到要做到。季布一诺千金,他落难的时候,朋友愿意冒着生命危险来救他一命,可见诚信有多重要。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讲究诚信也是至关重要的,新闻中的种植户为了让葡萄早上市而使用催熟药剂,这样的行为显然违背了诚信原则,甚至是一种违法行为。 

  对于水果使用催熟药剂后的危害,大家有必要进行相应的了解。据林业部门的有关专家介绍,不正规的催熟水果有三大危害:一些添加剂特别是化学添加剂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副作用。首先,用硫磺熏蒸水果或进行染色,掩盖了水果本身的状态,把生的水果催熟,看似光鲜实际上是一种欺诈行为;其次,用硫磺熏蒸水果还会使水果中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在熏蒸过程中遭到破坏,降低了水果的营养价值;同时,食用熏蒸水果和非食用色素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二氧化硫用于食品防腐保鲜处理一般是可以的,但过量使用时容易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亚硫酸盐,此物残留在水果中会诱发哮喘等病症。 

  可见葡萄使用催熟药剂后,会影响食用者的身体健康。想必种植户也知道其中的危害,但为了个人收获更大的利益,还是选择使用催熟剂这样的方法,可见其道德品质低劣,这是为了赚钱而昧良心。在社会中,做生意只用讲究诚信、不弄虚做假、实实在在才能更好地立足,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对于消费者而言,应该了解常见水果的成熟期,便于在选购水果时,能够更好地辨别出水果是否被催熟。对于恶意使用催熟药剂的种植户,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查处力度,予以严惩。 

  做事先做人,而诚信是做人的第一步,不说谎话,讲信用的人,才有资格挺起胸脯光明磊落地做人。(刘秀丰)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