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县委书记“二进宫”,咋不知悔改?
2017-08-14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安徽阜南县委原书记、安徽省农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副总经理殷光立,因涉嫌受贿、私分国有资产等犯罪,于2017年7月底被安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8月13日澎湃新闻网)

  和一般职务犯罪案件不同的是,殷光立16年前已有犯罪前科。2001年5月,曾任安徽省阜南县委书记的殷光立,因在干部调配工作中收受下属现金、存折共133888元,被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

  俗话讲,“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受贿问题让殷光立丢官弃职、身败名裂,陷入牢狱之灾,他应从此对腐败问题刻骨铭心,充满“深仇大恨”,对腐败“惧”而远之、“拒”而远之。

  殷光立应该万分珍惜在国企工作的机会。殷光立在入狱服刑5年后,于2006年办理了假释,后进入安徽农垦下属企业系统,先后担任过安徽龙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监事、安徽省龙亢农场常务副场长、安徽省农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殷光立作为一名服刑人员,能够重新实现就业,走上企业的重要领导岗位,本应倍加珍惜,小心谨慎地工作,不再与腐败沾边,避免自己重蹈覆辙。

  然而,不幸的是,殷光立还是犯下了与以前相同的错误,再次滑入贪腐的泥淖,“第二次踏入了同一条河”。殷光立“二进宫”,咋不知悔改呢?

  殷光立一点都不缺乏工作上的能力。生在安徽滁州农家的殷光立,曾是一位 “青年才俊”式的好干部。他三十岁左右即成为引人注目的正处级干部,35岁任县长,36岁任县委书记,当时是安徽省最年轻的县委书记。任职颍上县长时,殷光立不仅能吃苦,经常一身泥、一身汗地奔波在村村寨寨,而且富有创新精神,干事风风火火有朝气,不怕得罪人。殷光立在重新就业后,应该发扬了以前工作上的优点,使得其能够走上国企领导岗位,得到重用。

  殷光立还是由于权力任性害了自己。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爱滥用权力,直到有限制的地方为止。”殷光立走上国企领导岗位后,手中就有了较大的权力。在利益诱惑面前,殷光立没有保持住清醒和理性,而是“好了伤疤忘了痛”,侥幸心理占据上风,再一次没能经受住考验,又一次败下阵来。

  “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殷光立“二进宫”,说明一些官员对金钱的欲望炽烈,即便有过“跌倒”的经历,也会旧病复发、故态复萌;说明只要监督缺位、权力任性,必定产生腐败;也说明必须切实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流程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刚性运行,才能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

  新闻链接:http://www.mediachina.org.cn/cmyw/2017-08-13/1113593.html

  作者:向秋

标签:
责编:胡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