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现金社会也要尊重个人选择权
2017-08-14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媒体报道,央行总行虽并未对各分支行下发“要求纠正和引导蚂蚁金服无现金活动”这样的书面通知,但央行武汉分行近期确实与蚂蚁金服进行沟通,并提出在宣传活动中删除“无现金”字眼,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中新经纬 8月13日)

  当菜市场卖鱼卖肉卖青菜的商贩,都挂出了收款二维码,说明“无现金社会”确实来了。移动支付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对于商家来说,可以避免找零的麻烦,快捷有效率,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移动支付同样很便利,至少不用带着鼓鼓囊囊的钱包购物,担心钱包丢失了。

  用支付宝官微的话说,现在距离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还有1663天。8月1日至8日,支付宝宣布多个城市举办“无现金城市周”大规模营销活动;同时,微信支付也宣布开启“88无现金日”活动。

  为鼓励消费者在线下消费时使用移动支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投入巨资,以鼓励金、代金券和返现红包等形式,引导消费者加大对无现金支付手段的选择。应该说,支付机构推进非现金支付,无可厚非,这种鼓励性质的引导由消费者自己选择接受还是不接受,值得提倡和点赞。

  问题在于,在实际支付场景中,个别商家拒收现金,只接受手机支付,出现了强制性支付。曾有消费者投诉,在某线下超市消费时,被告知本店不收现金,要下载APP,然后绑定支付宝才能付款。

  这种强制性地拒收现金破坏了公民的支付选择权,一方面,比如老年人群体,他们很多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而无现金支付剥夺了他们使用现金的权利,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另一方面,也剥夺了部分年轻人的权利。由于无现金支付本身存在着漏洞和风险,对个人的财产安全来说存在风险,而现金便是确保支付安全进行的最后一道屏障,部分年轻人也会选择这种支付方式。

  此外,这种强制带有对现金的歧视色彩,也涉嫌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所以,拒收现金是一种违法行为。

  互联网越是进步,越要以人为本为人服务,越要尊重人们的选择权。

  作者:钟华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