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户外职工驿站”增加了城市的高度
2017-08-14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全市首家“户外职工驿站”在静安区职工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继首家驿站推出后,到今年9月底之前,市总工会将在全市各区陆续推出93家户外职工驿站,向环卫职工、送餐小哥、快递物流、出租车司机等所有户外职工开放,让他们有一个歇歇脚、喝喝水、避避暑、取取暖、热热饭、充充电的地方。市总工会巡视员何惠娟和静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叶坚华共同为首家驿站揭牌。(8月12日 东方网——沪首家“户外职工驿站”揭牌 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方便

  新闻链接:http://news.21cn.com/caiji/roll1/a/2017/0812/05/32608546.shtml)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之所以,很多年轻人离开“小地方”而涌向“大城市”,那是因为有其“高级”之处,大城市,尽管有着诸多城市病,但就业机会多,收入也高些,特别是相对来说,大城市一般能够“公平竞争”,不像有些小县城,办什么事,首先想到的“找熟人而走后门”。

  “户外职工驿站”增加了城市的高度!

  一个城市的“高度”,一个城市的吸引力,不在于大楼之高,也不在于富人之多,而在于你这个城市对待底层百姓的态度。这次,沪上推出“户外职工驿站”而向环卫职工、送餐小哥、快递物流、出租车司机等所有户外职工开放,让他们有一个歇歇脚、喝喝水、避避暑、取取暖、热热饭、充充电的地方,这夏天给人以“清凉”,冬天给人以“温暖”,想“下里巴人”之所想,急“下里巴人”之所急,可以说,这决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水桶理论”告诉我们,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而到底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其最短的那一块板,也就是说,如果你这个城市能够让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感受到“家的清凉”和“家的温暖”,那才有“亲切”,才有“和谐”,才有感召力,才有竞争力。

  当下里,像成都、武汉这些二线城市正在上演“抢人大战”,那抢的是大学生,那抢的是“院士”,你不能说人家“送房、送钱、送户口”一点没有吸引力,但,我倒觉得,向“高端人才”送这送那之同时,更应该向“底导”输送“清凉”和“温暖”;譬如说,大大小小的“城”与“镇”,总会有农贸市场的,那些卖菜的与买菜的,他们的头顶有没有雨蓬,他们的脚下雨雪天有没有一块干爽的“一席之地”,特别是对那些肩挑叫卖的瓜农,城管方面是“撵”还是“请”,要问你那个城市文明程度有多“高”,不妨去农贸市场走一走看一看,便可“一叶知秋”。

  什么“抢人大战”,二线城市,本来就有很多的“人”,你们是怎样对待他们的,特别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环卫大妈、快递哥、卖菜的大姐,问问他们,当地政府送给他们什么了;还有那些早就来安家落户的“大学生”和“教授”,他们有没有“房价贵”、“看病贵”和“子孙上学难”?怕就怕“招来女婿跑了儿”,怕就怕“豪宅门外垃圾乱飞”,怕就怕“农贸市场污水横流”。

  作者:张传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