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那卑微的一跪让人心痛
2017-07-15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日傍晚6时许,济南一外卖小哥在送餐过程中将车子随意停放在泉城路人行道上,被相关部门依法拖走。事发后,外卖小哥现场拎着饭菜下跪,希望工作人员能将车子归还。(68日《济南时报》,http://news.iqilu.com/shandong/shandonggedi/20170708/3615168.shtml 

  在视频中,外卖小哥身着美团外卖制服,左手拎着还未送出去的外卖,双膝跪在泉城路人行道上。相信此刻,外卖小哥的心里是孤苦无告的。他不知道向谁求助,也不知道向谁诉说,他希望的,只是能够要回自己的车子,能够在不停的忙碌的穿梭中,赚得一些养家糊口的生活费用,让自己父母以及或许还在未来的妻和子,能有一些生活的慰藉。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能上跪天下跪地中间跪父母。此外,纵使有万般权力,千般利诱,都不应该弯曲自己的双膝。我们理解这样的思想,我们也信奉这样的思想,坚强地生活着。但是,有许多像外卖小哥一样的人,在底层卑微生活着辛苦的人们,他们在一些时候,是不得不弯下自己的双膝的,只为了在平凡的生活里少却一些波折,能让生活继续进行下去。有网友说,那卑微的一跪让人心痛。心痛的不止网友,还有更多有恻隐之心的人。 

  我们也理解相关工作人员,他们只是在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很多时候,他们也会因为这些随意停放的车辆,面临着上级的批评和群众的指责。面对这些随意停放的车辆,依法拖走,是他们最有力的手段。即便如此,也并不能杜绝乱停放现象。 

  发生冲突的双方,从感情上来说,人们或许更同情外卖小哥;从理性上来说,人们也难以指责工作人员。冲突的双方,似乎都可以理解。问题出在了哪儿? 

  问题在于发展的速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人们没有想到,我们会这样快速的进入汽车社会,我们会大量地拥有各式各样的车子,所以没有给他们留下足够的停驻空间。人们也没有想到,外卖在给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时候,其实在很多时候很多地方,会让外卖小哥的送餐处于尴尬的境地:或者违法违规,或者受到平台的处罚。 

  城市的现状已经无法改变,未来的改造理应有更多的筹划。而外卖平台,在竞争的时候,却可以有更多的理性。客户至上没错,但客户第一却也不能把外卖小哥逼迫在危险的边缘。这是最可改变的,也是最易改变的。 

  好的结果是,工作人员最终把电动车还给了外卖小哥,也没再对其进行处罚。但是,这样的幸运,如果靠的是那卑微一跪,却总让人心在作痛。 

   关育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