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兰高铁为丝绸之路添华章
2017-06-23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国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宝兰高铁进入开通倒计时。7月开通运营后,新疆人翘首以盼坐着高铁动车到北京、上海以及东部沿海城市的梦想将变为现实。(623日新浪网) 

  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将与此前通车运营的兰新高铁相连,并沿着兰州、西安、郑州进入“四纵四横”高铁网络,从而打通我国“四纵四横”高铁主干网的“最后一公里”。这“最后一公里”对于新疆、对于全国高铁网、对于丝绸之路来说,都不可小觑。 

  织密铁路网,为“八纵八横”作铺垫。去年720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将升级为“八纵八横”。而在“八纵八横”高铁建设蓝图中,其中“两纵三横”共五条高铁大通道就都与西部铁路网相连。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兰新高铁将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串连起乌鲁木齐至连云港、重庆、贵阳等地,扩大乌鲁木齐为中心的交通圈。届时,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南北疆区域中心城市,将形成1小时、3小时、4小时、10小时及12小时的交通圈。 

  扩大城市“朋友圈”,助推丝路旅游新热潮。宝兰高铁开通后,济南、北京、郑州等多个城市都将开行直达郑州西的动车,旅客抵达兰州后,便可顺利换乘至乌鲁木齐的动车进疆。从“坐着火车旅游新疆”到“坐着高铁游新疆”的提质,必将为新疆美景走出“深闺”到来新的契机。以乌鲁木齐到西安为例,当前两地间最快的列车也要23小时,而如果有直达动车,只需14小时便可从乌鲁木齐抵达西安。可以想见,借宝兰高铁开通,便利的交通,将可助推西北丝路风情迎来旅游的新热潮。 

  借力高铁,将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宝兰高铁开通后,徐兰高铁实现全线贯通,作为我国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届时,这条横贯中国东西的黄金通道,将会吸引更多的人、物、资金、信息在丝路高铁上穿梭。可见,宝兰高铁开通,对于加快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与内地交通联系的多路畅通,加速新疆天山南北交通的便捷连通,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笔浓墨重彩。 

  近日,兰渝铁路全线贯通,为西部地区增添了“金色桥梁”,而今,宝兰高铁开通,又为西部地区贯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近年来,铁路“加大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目标明确,力度不减,一直走在为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发挥作用的路上。让我们乐见的是,一条条开通的铁路生长为中国大地的血管和脉络,为祖国大地输送着城市发展的希望,也传递着致富的民生红利。 

  高铁线即城市发展快车道,也是民生快车道。愿高铁的“加速度”,为更多城市带来稳稳的幸福。(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