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掏腰包奖励让座”可点赞别提倡
2017-06-23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郑州的公交又有新景象。一辆906路公交车的车头上,张贴有“争做中国爱心让座第一车厢”的标语。这位爱心车长郑景军没闲着,这不,爱心行动又来了,他推出“让座主题车厢”,以此激励乘客主动让座,争创郑州乃至全国让座率最高的公交车。乘客每让座两次,便可免费乘车一次。而乘客免掏的钱,这位车长帮忙出。(6月22日《广州日报》)

  在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让座,是一种美德,也是一个人文明素质的体现。为了激励乘客主动让座,郑州这位爱心车长自掏腰包,乘客每让座两次就可免费乘车一次。此举作为个人的爱心行动无可厚非,也让人敬仰。而自掏腰包“奖励”让座的做法,虽然值得点赞,但别去大力提倡。因为美德和文明素养的体现,应该是一个人的自觉行为,而靠金钱或物质刺激的文明行为,多多少少让人感觉有点变了味。

  诚然,公交车上乘客的素质参差不齐,在各地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因为不让座导致纠纷而相互辱骂、大打出手。公交车可以说是社会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公交车上乘客的文明程度,也直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因此,每一个城市都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大力倡导乘客能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然而,让座行为不是强制性规定,总有少数不自觉的乘客,遇到老弱病残孕的乘客,即便就站在自己的面前,依然无动于衷,不会主动让座。郑州这位爱心车长推出“让座主题车厢”,其创意非常好,能在车厢里营造一种主动让座的文明氛围,在这种氛围的感染下,乘客大都会主动让座。加上让座还有额外的免费乘车奖励,相信在这辆公交车里,不让座的现象肯定会极少出现。

  但是,爱心车长自掏腰包“奖励”让座的做法,并非长久之计。在短时间内,此举的确能激励一些乘客主动让座,可能还会出现个别贪小便宜的乘客,仅仅为了能够免费乘车,在不需要让座的情况下也去“主动”让座。笔者认为,此举虽然令人敬佩,但别去进行大力提倡,一方面,自掏腰包损害了爱心车长个人的切身利益,于情于理也不能让其长期坚持下去;另一方面,文明素养不是光靠奖励刺激就能养成的,一旦没了奖励,或许会导致不文明现象的较大反弹。

  城市文明靠大家,每一个市民应该用实际行动来体现和丰满一个城市的文明。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等文明行为,还需要许许多多像爱心车长这样的爱心人士,采取多种方法来感染和推动。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利用各种途径进行长期的宣传教育,处处营造讲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文明之风吹进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当每一个市民的文明行为都成为一种习惯和常态,城市的文明程度就能得到很大提升。

  *********************************************************************

  作者:丁家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