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问中药大“溺亡事件”
2017-06-23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中国药科大学一女生游泳课溺亡老师被指拒绝营救”的新闻引发热议。校方有无及时施救?现场有没有监控视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抢救医生说如果是溺水一两分钟,不会这么严重。这说明学校抢救还是不及时。”聂五岳质疑称,即使不幸溺水,也应该有个挣扎的过程,现场那么多师生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以决定是否立案,校方也正在与家属就善后事宜进行沟通。(6月21日 新华社——有现场施救,无视频监控--中国药科大学女大学生"溺亡"事件调查

  新闻链接:http://news.youth.cn/jsxw/201706/t20170621_10138254.htm)

  中药大“溺亡事件”,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以决定是否立案,本文姑且不论这一“法治话题”;但,相关人员是否违纪,中药大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我觉得,教育部纪检监察方面应该尽快介入此案。

  这次“溺亡事件”至今仍疑点多多。

  一者,考试区域水深1.2米,为何还淹死人?大凡会游泳者都知晓一个基本常识,游泳时,只要水深不过下巴,泳者可以站在水中,还可以行走,一般是不会吃水的;那考试区域水深1.2米,按常理推论是不会淹死人的,其间,“遭遇逆袭”,到底是丁梦佳死于自已身体原因还是其它外力所致,对此,纪检监察方面应该给出一个说法。

  二者,当时,两名救生员干嘛去了?考试现场共有7个老师,还有两个救生员,这里且不说老师,那两名救生员到底姓甚名谁,他们是忠于职守了还是尸位素餐,多日来,校方对此“只字不提”,纪检监察方面不能没有一个说法。

  三者,考前校方有没有检查过游泳馆视频监控设备?水火无情,游泳,本来就是要冒风险的,特别是学校组织泳考,“智者千虑”,应该考虑到假如遇有不测咋办,所以,考试现场安装视频监控设备,这是必须的;那么,既然考试现场安装视频监控设备,那就应该考前检查检查监控设备是否运转正常,以便“让事实说话”;现在的问题是,“摄像头数据盒插头在6月9日被人拔掉了”,那为什么没有考前检查,这其间,有没有“失职”;再说,为何有人于考前拔掉摄像头数据盒插头,是不是“有预谋”?对此,纪检监察方面也应该给出一个说法。

  人命关天。丁梦佳溺亡,对于其家庭来说,就是“天塌下来了”;而“惩前毖后”,泳考,保证同学们的生命安全,这是大学教学工作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可以肯定地说,丁梦佳之死,中药大相关人员,有失职的,也有渎职的,他们应该被调查,应该被问责,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张传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