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民工,亲爱的兄弟姐妹
2017-06-23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22,上班早高峰,记者在地铁站候车通道上发现,一群农民工兄弟席地而坐,为了不影响上班族出行,眼看着一班班列车驶离,却迟迟不愿上车。询问后了解到,原来他们怕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影响到其他乘客出行,所以不肯上车。年轻人上班要赶时间,让他们先走,我们不赶时间。(江苏新闻广播2017.6.22  

  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南京地铁三号线柳洲东路站,是过江第一站。由于每天有大量的上班族从这里搭乘地铁进主城上班,人流量过大,这个地铁站每天都非常拥堵。 

  看到这样的新闻,相信每个人的心里感觉都是酸酸的,或呼吁,或呐喊,有一种想表达的强烈冲动。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自己和家人,怀揣最朴实的理想,告别年迈的父母,离妻别子,不远万里,或单独,或结伴,踏入自以为是天堂的地方—城市,梦想着有一天能“荣归故里”,让亲人们能生活的更好。 

  在城里,他们吃着最粗糙的食物,穿着最破烂的衣服,睡在最简陋的工棚里,没日没夜地干着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活。渴了,拧开自来水笼头,双手当碗捧起就喝;饿了,啃两口随身携带的干馒头,从不怕噎住;困了,随地打一会盹,哪怕只是一两分钟,解解乏,揉揉眼睛,手中活儿继续干起;一天重活下来,不在乎能不能洗上个热水澡,不在乎能不能吃上顿可口的饭,哪怕是累得骨头散了架,也要掏出父母妻儿的照片亲两口,然后满意地进入梦乡。 

  他们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有的甚至连初中小学都没有毕业。他们不会高谈阔论,也没有豪言壮语,在一个个他们认为是高度文明、高度发达的城市里,他们只是过客。他们会自卑,他们得谦逊,他们还得忍受着文明人的凌人盛气,他们必须小心翼翼地避让着一切,哪怕是一丁点儿风吹草动都感觉会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 

  他们的青春和年华随着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而耗尽,他们却始终生活在最底层,是永远的弱势群体。但他们从不抱怨,热爱他们所建造的城市,象爱自己的父母妻儿一样爱着城市的每一个人。为了不影响别人出行,他们宁愿多等几班车;他们宁愿在车上站着,只怕自己的衣服弄脏了车上的椅子;即使有被讹的风险,他们也要勇敢地冲上去,扶起被撞倒的老人和孩子…… 

  他们,就是农民工,我们最亲爱的兄弟姐妹。 

  作者:  裴安东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