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入学,要家长无犯罪证明作甚
2017-06-23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广东梅州梅江区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时,被要求提供“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引发警方怒怼。6月20日,当地教育局在新下发的积分入学方案中,删除了提供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的相关项目。(6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之前,媒体曾报道过山东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在发布今年小学招生信息时,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设置了要求父母学历在“大专以上”的条件。现在广东梅州梅江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又设置了“无犯罪记录”的条件,表面上看是为了招到家庭素质比较高的学生,实质由是一种歧视,给人有一种“株连九族”的感觉。

  株连九族,就是一人犯死罪,家族成员与其共同承担刑事责任。那时古时旧社会的一种刑罚制度。但时代不同了,一人做事一人当,父母犯了错,哪怕是犯了死罪,就由国家依法处置,与他们的孩子无任何关系。就算孩子的父母真的犯了罪,被判了刑,作为社会应该对他们的孩子要有适当的照顾,让他们能感到社会的温暖,从而使他们能尽快悔过自新,重做新人。

  而当地却设置孩子入学须“父母无犯罪记录”的条件,等于把犯过罪的人的孩子拒绝在校门之外。这不但无助于那些犯过罪的人改造,而且让他们感到社会的冷漠,甚至对社会产生的憎恨,导致他们做出更加极端的事情来,这不利用当地社会的和谐。另外,他们的孩子被排挤在校门之外,肯定会遭到别人的冷眼,被别人嘲笑,使他们在别人面前很难抬得起头来。

  这些犯过罪的父母的孩子要么不能上学,要么到一些偏远的条件十分差的地方去上学,要么回老家上学,这样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试想,如果这些孩子不能上学,到处流浪,那肯定对社会造成祸害;如果这些孩子到偏远的条件比较差的地方上学,孩子接送、管理等都是一件麻烦事,那些父母肯定满肚子的不高兴;如果送回老家上学,那可能更无人监护了,孩子也容易犯错误。

  作为子女没有选择父母的权利,父母犯错与孩子无关。我国是个法制社会,每个孩子不管他们的父母之前干过了什么,现在在干什么,以后干什么,只要孩子没有参与其中,就没有必要去株连孩子。这些犯过罪的父母的子女与别的人家的子女一样,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把这些孩子拒之校门之外,等于也是逼这些孩子从小就憎恨社会,逼他们逐渐走上犯罪道路。

  在社会各界如此大力呼唤教育公平的当下,梅江区设置孩子入学须“父母无犯罪记录”的条件,是赤裸裸的“株连九族”。这一条限制措施不仅没有最起码的正当性,更不要谈合理性了。一些人一时糊涂犯了错,他们的子女就被剥夺了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歧视的背后,恐怕还有陈旧的“出身论”在作怪。这样一条奇葩规定的出炉,反映的其实是当地教育部门的傲慢与偏见。

  好消息是,21日,梅江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引起梅江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立即介入调查,责成教育部门修订积分入学方案,取消不合理规定。反应如此迅速,值得点赞。(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