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分赃不均找纪委,自投罗网
2017-06-23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这张纸条上看,我就觉得他们4个人肯定背着我从村里领了钱,我心里很不高兴。”娄底冷水江市中连乡村干部谢念秀向乡纪委出示了这张信纸,上面简短地记录着“加班工资4800元、补公路1000元、公路硬化22000元……”(澎湃网,6月22日)

  顺着村干部出示的信纸,纪委积极开展调查,竟然查出了贪腐窝案。原来是分赃不均,来找纪委来评理,正好碰到了枪口上,反而成为了纪检办案的线索,这真是找对了路子,自投罗网。

  近几年,村庄建设项目多,资金投入大。村干部正是盯住这些过手钱,动起了歪心思。面对公路硬化这块“唐僧肉”,胜利村4个村干部商定以虚增长度的方式套取8.8万元,将谢念秀排除在外。然而,谢秀念心有不甘调查之后将情况反映到乡纪委,如此4名村干部方慌了手脚,主动拿钱与之和解。一来二去间,反而为纪委办案提供了线索,总终被成功一锅端。

  村庄建设资金不是“唐僧肉”。村庄建设专用资金,是为了发展建设乡村而设,是为了不断改善百姓生活条件,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作为村干部,是老百姓选出的带头人,应全心全意为民做主,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把致力于推动村庄整体发展头等大事。作为村干部,更要时刻将党纪国法放在心中,铭记伸手必被抓,贪腐之心不可有。

  加强乡村干部监督,完善专项资金审核,防止“抱团腐败”。如果分赃均匀,这一腐败窝案纪委能否查处也许是个未知数。由此,必须健全监督管理制度,将村干部权力牢牢锁进笼子。实行严格的公务公开,将村庄的建设项目、资金往来放在阳光下,接受百姓监督。同时,上级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村庄工程项目实地核查,防止弄虚作假。

  刘富恩

标签:
责编:胡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