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神医”“专家”的神秘面纱下,藏的究竟是什么?
2017-06-23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年9个“专家”身份,多个省级卫视出镜,“专家刘洪滨(有时写作‘斌’)”在不同民族、身份、产品之间切换自如。“神医”、“大师”现场背书推销“包治百病的神药”,饱受折磨的患者现身说法,主持人以新闻访谈形式大肆推销,热线电话配合部分免费名额的引诱——同样的套路,多年来反复在多家地方电视台上演。(澎湃新闻)

  又是一位“专家”遭到打假曝光。刘洪斌,这位以蒙医,藏医,苗医中医等众多头衔集一身的“专家”,三年来常游走于多家省级电视媒体亮相出镜,她代言的医药产品受到了众多患者的追捧,她的访谈言论也被一些中老年朋友奉为圭臬。而这样一位活跃于“一线”三年之久的“明星”,在前几天却被北京医药监管部门以“查无此人”公之于众。消息一经播出,我们不禁想问,连“公家”的电视台都出现假专家,我们还能相信谁。

  在前几年,无论在媒体,还在社会上都刮过这样一阵怪风,“神医”“大师”“专家”风行一时,“包治百病”的秘方大行其道。如“气功大师李一”“神医胡万林”“食疗专家张悟本”,在这些人眼里,仿佛靠着他们的神秘配方就没有治不好的病。当然最后,其成也勃焉,败也忽焉,这些“大师”也因种种医疗事故,遭到了牢狱之灾。尤其更可笑的是,在监狱里胡万林对记者大放厥词说“艾滋病算个屁呀”这些神医大师有如此宏大的生存土壤,原因耐人寻味。

  中国历来就是一个崇尚玄学的国度,一般发生病痛灾害时,人们往往会迷信玄学。同时,科学和玄学也是伴生关系。比如祖传秘方,电脑算命。其次,尽管中国现有的医疗水平有所改革,但是现在人们还存在一种看病贵,看病难的困境。有些大师所说得秘方很受老百姓欢迎,因为这些秘方成本很便宜,比如说张悟本的食物治疗,其治疗手段也就是绿豆汤,生茄子而已。再有就是一些神医专家利用明星、媒体的炒作,比如李一,号称门下弟子三万,为某某明星医治过顽疾等。这些原因都成为了这些“神医专家”赖以生根发芽的土壤。

  当然了,孤掌难鸣。这些“神医、大师”屡禁不止,也与医药系统对这方面的监管不力有一定的关系,我国法律也应该对伪医假药与时俱进的加强立法。当然,要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加强我国的经济建设,只有国富才能民强。同时,也建议对国家老少边穷的地方人口进行医学常识的普及,真正让他们懂得什么是医疗,什么是保健。让那些“神医”“大师”的研制出来的万金油真正脱产滞销,失去市场。

  这正是:蜜饯黄连终需苦,强摘瓜果不能甜。好事总得善人做,哪有凡人做神仙。

  赵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