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潘金莲告《潘金莲》是文化碰瓷还是维护家族自尊?
2017-03-23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1日晚,潘金莲名誉权纠纷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开庭。这场非公开审理的庭审,原被告双方均未现身法庭。被告方委托了律师参与庭审,而原告方的支持者是一群潘姓族人,他们自称是潘金莲的后人,要为被污名化的潘氏正名。庭审至上午1130分结束,法庭宣布休庭,419日宣判。(南方都市报 23) 3

  电影《潘金莲》或许还有很多人没有看过,不知道是什么剧情,这部电影由中国知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在20161118日上映。这部电影改编自作家刘震云创作、2012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同名长篇小说《我不是潘金莲》,讲述了一个被丈夫污蔑为潘金莲的女人,在十多年的申诉中,坚持不懈为自己讨公道的故事。 

  这样一部力图展示现实的电影先后获得了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提名、最佳改编剧本提名、最佳导演获奖;亚洲电影大家最佳电影、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获奖等等。虽然获奖多多,但一直也颇受争议,从前期的拍摄手法到后期的冯小刚怒撕王健林院线拍片,电影《潘金莲》一直处于风口浪尖。 

  但画风一转,时隔电影上映4个月后,潘金莲名誉权纠纷案再次进入了舆论的前沿,原告方的支持者是一群潘姓族人,他们自称是潘金莲的后人,要为被污名化的潘氏正名的这一做法,真是让网友看不出是文化碰瓷还是维护家族尊严。 

  中国人取名字历来是非常讲究的。有时候看一些古人或者老一辈的名字,会觉得充满书卷气息和文化底蕴,既有深刻的寓意又十分优美,好听而不做作。名字会相伴我们一生,一个好名字可以给我们的气质加分,然而若对自己的名字不太满意,自我介绍时可能就会略显尴尬,长大后要求改名的不在少数,取名更是成为了准父母们的一大难题。你敢打赌你就没有因为名字奇怪取笑过他人?而重名的情况更是在所难免,咱们的电影里就没有拿别的别人的开过涮?虽然感情上挺不舒服,但是细细想一想,因为文化差异肯定会有这种笑料存在,我们的文学艺术作品或者电影或者音乐里也没少拿他人的名字、性观念、体态和习俗说过事儿。虽然电影只是个娱乐, 并且一个人的名字只是一个代号,可以叫张三李四,也可以叫甲乙丙丁,如果按照这样逻辑,那么,我们同样没有必要为历史和小说上任何一种名字而感到悲痛和耻辱。(文/黄嘉慧)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