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样书记”余远辉何以“步步高升”?
2017-03-23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321,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受贿一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余远辉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321  人民网) 

  俗话说:“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纵观“花样书记”余远辉的人生轨迹,从一名腼腆的团干部到登上省部级高官的“宝座”,可谓是顺风顺水,官运亨通。然而,却因贪恋与虚荣,最终成为了金钱的“奴隶”,导致其“寒窗度余生”的悲惨结局。 

  与大多数贪腐案件相似,余远辉通过与商人联手上演“钱权交易”的“把戏”,最终断送了自己的人生。然而,与其他高官最显著的区别在于,余远辉是一位被冠以各种学位的“学历书记”,一名有知识、有文化的少数民族“博士书记”。然而,不论是群众对其“花样书记”的调侃,还是当地干部对其学历只是为“牟取进身之阶的幌子 ”的评价,乃至鲜有政绩的“硬殇”,都未阻止这位“花样书记”步步高升的步伐。 

  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位有关系无实干,有学历无业绩的“花样书记”步步升迁的“奇迹”?有导师提携之情,有亲属关系之利,更有夫人外交之策,层层关系编织的“强大背景”,打开了余远辉的“升迁通道”。而清华大学等知名学府的层层镀金,“年轻化、知识化”的伪装,才是让余远辉“官运亨通”的“通关秘笈”。 

  说到底,如此一位有学历无业绩的“官场李鬼”之所以能步步高升,是余远辉巧妙的关系运作,搭配少数民族的身份,干部年轻化、知识化的用人导向,才让余远辉有了“可乘之机”。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抱着升官发财梦的“官场李鬼”,无论依靠怎样的手段混进了“象牙塔”,都无法逃脱事情败露、功败垂成的悲惨结局。 

  然而,“花样书记”余远辉的案例,却不只是个“黑色幽默”,值得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反思反省,引以为戒。干部年轻化、知识化的导向是发展之必然,并没有错。然而,“唯学历、唯年轻”论英雄却着实不妥。党员干部是国家之栋梁,民族之脊梁,干部选拔任用必须树立“以德为先、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风向标,才能真正激活选人用人的“一池春水”,才能真正让绝大多数无关系有才干、无背景有担当的优秀人才,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甩开膀子,干出样子,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文/王鸣镝)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