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6岁女生轻生仅仅是因为玩手机吗?
2017-03-06 13:5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佳木斯桦南县一名年仅16岁的初中女生,因玩手机被打工回家的父亲狠狠地说了一顿,不想其一时想不开竟服下毒鼠强,家人发现后急忙将孩子送往医院,由于中毒较深,目前孩子还没有脱离危险期。(35日中国网) 

  据了解,该事件女生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赚钱,回到家后看到小女儿玩手机,寒假作业还没有完成,就狠狠地说了她一顿,督促其把时间用到学习上。不想天黑时从女儿屋内传出摔跟头的声响,妻子进屋吓了一跳,女儿已经出现严重的中毒反应,家人手忙脚乱地将其送到当地县医院,检查发现是服用了毒鼠强,虽经紧急救治,但由于中毒较深孩子已昏迷。目前孩子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但还没有脱离危险期,还要经过后续治疗。 

  是什么让一个本处于花季的女生选择这样结束自己的生命?难道只是因为父亲的责骂?答案显然不是。16岁正处于一个青少年的叛逆时期,互相攀比,盲目跟风,你有我就得有的心理仍占大多数,但显然该女生的家庭条件不能使她与别人比较,这就造成了心理上的不平衡,为什么别人的家庭能够那么富有,我的家庭却这么贫穷?为什么别人的母亲能够健健康康,我的母亲却疾病缠身?为什么别人的孩子可以玩手机,我的父亲却要这样的责骂于我?这些都是该女生内心世界中难以平抑的怨气,所以才出现了服用毒鼠强中毒昏迷这种惨痛的结局。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越是穷人家的孩子“责任”越发重大,他们的父母把自己所不能实现的愿望,往往寄托在自己孩子的身上,他们拿出自己所能给予的最好的东西给孩子,只是希望他们能够“脱贫致富”,不要像父母一样受穷受累。这样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有时候是不是不该强加给孩子太多的压力?试问自己都没有做到,又凭什么要求孩子一定要做到呢?如果没有这么多的压力,也不会出现这么多孩子不堪忍受压力做出过激行为的事件,造成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源就在于缺乏沟通,当父母的不知道孩子的想法,而孩子也不知道父母的良苦用心。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管怎样,青少年们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抗压能力,而不是选择服药等过激行为,如此地轻贱自己的生命,这样不仅是对不起自己的父母,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希望沟通能架起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桥梁,为彼此创造出更多了解对方的机会,那时候社会、家庭势必会更加和谐、美好。 

  作者:李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