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元的高铁盒饭怎么就丢人了
2017-03-06 10:1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高铁上的盒饭40多块钱一份是因为包给其他企业了,要加强管理,“这样不好,丢高铁的人”。盒饭应该不超过40元一份,现在正在研究办法,让大家吃上更便宜的盒饭。(35 华商网) 

  值此两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又发出了惊人的言论,说中国高铁盒饭不应该超过40元一份,如果价格这么高,是在丢脸。其实,王梦恕关于中国高铁的惊人言论有许多,例如高铁座位空着就是为了好看等等。 

  随着铁路部门的改革,高铁上可供选择的餐饮越来越多,除了以前我们所知道的15元盒饭以外,还提供了10元以下的包子、馒头等套餐,据不完全统计,高铁上可供选择的餐饮套餐多达上百种,而高于40元的高铁盒饭也涵盖其中。 

  众所周知,根据市场的经济规律来看,物价的高低应该取决于成本端和需求端。相对于15元盒饭来说,40元及以上的盒饭,里面所提供的食品肯定不一样。这也就保证了,高铁上的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决定自己想要购买的盒饭。如果说,40元的盒饭就丢人了,是不是就应该将所有40元及以上的盒饭统统下架,这样是不是就不丢人了?如果这样选择,那么那些喜爱餐饮更加丰富而价格稍贵的旅客该如何选择呢?这难道不是违背市场规律发展,用计划经济代替市场经济吗?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市场上的山寨包只需要十多元,但是真正的LV包动辄数千元。难道说,高达数千元的LV包丢脸吗?虽然,他们的实际作用或许只是用来装东西,但却有着各不相同的意义。就事论事来说,有人喜欢高价的高铁盒饭,因为里面的食物更加丰富,口味更佳。如果只是单纯的说高价的东西都应该否定,那不是只允许生产低价端的高铁盒饭,不就是变相的剥削顾客的选择权。 

  高铁盒饭的关键点并非在于价格高低,而是在于可供选择性是否足够多。拥有充足的可选择性权力,而不是只卖40元的高价盒饭,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铁路部门已经不断的进行市场化改革,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服务。从当初可选择比较少的高铁餐饮到如今的上百种,可以看见铁路部门的努力。但是,如果还要给市场化的东西设定最高上限,那不又是重走计划时代的老思路吗? 

  所以说,40元的高铁盒饭并不丢人,这不过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但是,习惯性的只说高价,而不谈及需求的人群,也不考虑可供选择的丰富性,那才是真正的丢人。 

  刘颂寒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