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维码印上政府报告首页:服务型政府应当如此“公开”
2017-03-06 10:1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35 日来自人民大会堂消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了视频版!二维码被印到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的右上角,用手机扫一扫,出现了一个活泼的H5页面。点击播放,2016年政府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动画视频形式一览无余。同时,视频中的对比数据还以静态图片呈现,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直观和从容地了解政府的工作。 

  二维码,黑白相间,寻常可见,今天却格外引人注意,因为它出现在了一个特殊的位置——李克强总理今天上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首页。这是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上第一次出现非文字类信息,也是推进“互联网+政务”一次直接又具体的实践,对推进服务型电子政府建设有着指向标的意义。 

  其实首页上这一个小小二维码,承担了让政府工作报告通俗化、公开化的使命。记得去年3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这么说,“尤其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该加大公开的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一年以后的今天,总理的承诺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得到了兑现。通过这个小小二维码,将两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转换为精简、直观的图文结合版,让生涩难懂的数据“活”起来,服务型政府的信息化、公开化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呈现在代表委员和全国人民面前。人民群众吃惊之余,深刻感受到政府工作态度的转变,显得更务实。 

  诚然,二维码印上政府报告首页,是政府通过新技术信息化、公开化地报告政府工作的一种尝试。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政府会不断创新服务,政务信息会更直观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众展示。现代社会是一个超大的、相互关联性很强的复杂系统,任何一个人的命运和前途都和环境深深联系在一起,政府决策和施政行为往往是重大的环境变量,政府制定的政策,出台的措施,往往会改变公众和企业的生产生活环境,对公民求学、就业、旅行,以及企业投资、雇工、营销等活动产生影响,这些都涉及到公众和企业的切身利益。因此,政府信息必须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不可否认,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个绝佳的平台,二维码印上政府报告首页不仅是兑现总理的讲话精神,更是“立竿见影”地推动服务型电子政府建设。可以预见,将来涉及到政务信息公开、政府办事、政府服务等领域,类似的二维码会越来越多。 

  在“二维码印上政府报告首页”引领和带动下,相信各级服务型电子政府建设将会越来越多地借助新技术进行呈现,将会更多地运用“互联网+政务”的成果,服务与人民群众,取信与人民群众。展望未来,希望政府像“二维码印上政府报告首页”如此新技术公开化的应用更多点,更近民点! 

    

  醉江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