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兰州动物园缘何屡屡被曝“虐待熊猫”?
2017-03-03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强  
1
听新闻

  继有人曝光兰州动物园大熊猫蜀兰身上带伤、口吐白沫后,近日又有网友反映蜀兰瘦骨嶙峋、体重下降等情况,质疑兰州动物园是否符合饲养大熊猫的条件。兰州动物园工作人员称:蜀兰体重正常,在9192公斤左右,网友的照片可能存在视觉问题。并发布声明,对蜀兰生活环境做出调整,购置加湿器,安放变频空调和全程监控器,及时掌握活动情况。32日南方网) 

  奇怪了,兰州动物园被曝“虐待熊猫”咋就刹不住,一次又一次“活灵活现”地呈现我们的眼前—— 

  几个月前,网友用图片和文字叙述:兰州动物园的大熊猫好像是受伤了,背上有伤口,有大片血色,大熊猫被虐待了 

  20151月,网友甚至反映兰州市动物园的大熊猫是“世界上最悲催的大熊猫”,疑惑大熊猫为何只剩一只,且看起来又脏又瘦、精神萎靡,怀疑动物园虐待大熊猫,因此呼吁相关部门“救救大熊猫”。 

  2015,2016,如今再到2017,一家动物园“连续三年”被曝“虐待熊猫”,这是神马情况?是网友好事与动物园杠上了,还是动物园本身对熊猫的饲养管理存在瑕疵甚至漏洞? 

  网友质疑大熊猫遭虐,动物园出面辟谣,所有的问题只是误会一场;背部有伤口有大片血色,调查组认为大熊猫是在进食或打滚时意外被竹竿切口造成局部创伤,不存在饲养人员虐待大熊猫的情况。这次的蜀兰身上带伤、口吐白沫、瘦骨嶙峋、体重下降,动物园称大熊猫蜀兰的情况已经过专家评测,目前的各项生理指标正常。还好,每一次“熊猫受虐”原来只是“纯属巧合”“虚惊一场”。但尽管如此,是不是意味着动物园的饲养管理就完美得无懈可击? 

  动物园称,蜀兰”23岁,相当于人类70岁左右,已进入老年。因为“老了”,所以“瘦了”,这样的逻辑倒也站得住脚,何况民间常言“有钱难买老来瘦”,变瘦对年老的大熊猫未必不是件好事。但不可回避的是,瘦究竟属于正常的变瘦,还是属于非正常的病瘦。稍懂一些常识的人都知道,大熊猫的生活环境温度特别有讲究。事实也如此,因为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大熊猫的生活环境温度适宜控制在7-20摄氏度以内,最高不能超过25摄氏度,超过25摄氏度则需要用空调降温。可问题是,直到最近动物园才终于给大熊猫装上空调和加湿器。OhmyGOD!大熊猫也和人一样,会热出病来的。 

  连连被曝“虐待熊猫”,显然就不正常。全国那么多的动物园,网友为何偏偏盯着这一家?所以,对兰州动物园来说最应该做的就是反思,拿出勇气来面对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只有这样,被曝“虐待熊猫”才能刹得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