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学生听感恩教育痛哭 央视:愚孝让孩子失去自我
2017-07-02 15:40:00  来源:央视评论  
1
听新闻

  “配合着煽情的音乐,台上的演讲者声嘶力竭,台下几千个孩子坐在操场上集体痛哭”,近日,一段小学生听取感恩教育课程并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络流传。

  听取感恩教育的是山西省朔州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据媒体报道,当天学校请来某教育演讲家,给全校3953名学生和180名老师进行“学会感恩,励志前行”的主题报告,持续了三个半小时。

  近些年,类似的所谓“亲情教育活动”并不少。一些学校也往往喜欢通过仪式化的活动来“催化”孩子的感恩之心。例如,“给父母洗脚”成了很多学校的选择。父母本身的辛苦无处不在,完全可以用更加细致入微的方式来表达感恩之心,绝非“一洗了之”。

  同时,这种形式化的“感恩教育”,很容易产生两个负面效应。一方面,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父母的负担,从而引发孩子的负疚感,要求孩子无条件地顺从父母甚至“愚孝”,最终让孩子失去了自我和个性。另一方面,“念亲恩”是一种崇高的感情,理应把对父母恩情的回报化解为“正能量”,为普天下的父母和社会进步而奋斗。狭隘地解读或强调感恩,会让孩子渐渐产生良好的“私德”,却丢失了应有的“公德心”,使“陌生人关系”这把衡量社会和谐程度的尺子一再缩短。

  “感恩教育”怎样做才正确呢?一个关键点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要寄希望于“催产针”一打,感恩之情就像婴儿一样呱呱坠地;而应当在日积月累中让孩子逐步成长,瓜熟蒂落。(央视评论)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