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恩教育不能止于抱头痛哭
2017-07-02 15:29:00  来源:芜湖文明网  
1
听新闻

  2014年9月25日,山东省聊城茌平县贾寨镇中心小学举行了主题为"托起明天的太阳"(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改变自己)励志、感恩专题演讲。演讲中途,全校1000多师生、家长在演讲者的引导下,抱头痛哭,几度情绪失控。(9月27日腾讯)

  对中小学生进行励志教育感恩教育都是非常必要的。"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我们的学生不仅需要知识技能,不仅需要智商,更需要有情商。懂得感恩就是培养学生情商的目标之一。

  全校1000多师生、家长在演讲者的引导下,抱头痛哭,几度情绪失控。说明这个专题演讲是成功的,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对在场的所有师生和家长有一定的教育作用,不仅如此,就是我们这些旁观者也必将受到感染。

  类似于这样的感恩演讲专题活动笔者也见过,在我们这儿中小学都有过这样的活动,我听了两场,场面同样感人至深,难以忘怀,师生、学生和父母爷爷奶奶抱头痛哭,将感恩痛痛快快的用语言表达出来。

  但是,对于这样的活动,笔者深入了解,也有质疑。

  一、这样的感恩教育演讲一般都是收费的,而且收费不菲,两三个小时三两千元甚至更高,可以讨价还价,而且还有销售书籍的行为,感恩教育演讲带有商业化的性质。

  二、演讲稿都是事先准备好的,演讲者烂记于心,演讲者演讲时基本上是一字不差,该配什么音乐该停顿鼓掌的都有标记,俨然是一个演出的剧本,经过了解,基本上是千校一律。根本不结合学校的学生的具体情况,这种感恩教育确实有做秀之嫌。

  三、今年的9月13日,逾万名游客在江西宜春明月山参加"我给父母洗脚"活动,经吉尼斯总部认证,现场共有10289人参加洗脚,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种演讲以及给父母洗脚成了感恩教育的固定模式,形式大于内容。

  感恩教育让人抱头痛哭,看似轰轰烈烈,热热闹闹,效果非常明显在,实际的效果如何还不敢断言,感恩专题演讲充其量相当于感恩教育的一个大餐。感恩教育不能仅仅依靠大餐大补,还得依靠平时的一日三餐吸收营养,即,将感恩教育细化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教育专家指出,教育是一个慢艺术,要小火慢炖,急不得。如果认为这样感恩专题演讲对于学生的感恩教育就足够了,一曝十寒,那就大错特错了,贻误教育的大事。(蔡正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