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夜食堂》翻拍失去神韵 不如另起炉灶
2017-07-02 16:30: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深夜食堂群像海报
深夜食堂群像海报

  原标题:各地“深夜食堂”活色生香 翻拍失去神韵不如另起炉灶

  黄磊领衔的中国版《深夜食堂》云集了半个电视圈明星,却没有换来该有的口碑,最大原因在于翻拍不接地气,尤其是戏中的“料理”非常尴尬,鱼松拌饭之类的东西丝毫不能让人有食欲。为此,各地网友自拍美食,表示不服,广州版的“深夜食堂”也随之出炉。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美食都不接地气 

  由黄磊领衔众星出演的《深夜食堂》,开播以来口碑和收视都离预期差距太大,有声音认为主创团队在改编时过分照搬原版,表现在料理层面,就是美食都不接地气,没有烟火气,也就不能打动吃货。

  具体而言,第一集中剧中的大哥阿龙想吃的居然是红香肠配萝卜丝,这直接复制了原版,显然不是能引起中国百姓共鸣的食物。此后,鸡蛋烧、鱼松拌饭、煎饼果子、牛肉汉堡、蛤蜊蒸蛋、酱油炒面等相继出现,统统没有提升观众胃口。

  最让大家不能忍的是,原版中的茶泡饭,被改编成了泡面,这个单元直接变成了某品牌的酸菜牛肉面广告片,这些赤裸裸的植入直接造成该剧口碑创下新低。

  对此,有人吐槽说中国的深夜食堂里是不会出现这些东西的,它们的精髓存在于火锅、烧烤摊等市井之地。接受采访时,导演蔡岳勋回应说,如果在这些地方拍摄,就破坏了原版中所要求的温暖气质,原著粉不会满意。他还透露,剧中实际上涉及了大江南北的菜,后面有川菜,也会有粽子、红烧肉、蟹粉小笼等,“我们本来也有撸串,真的。在很后面一集,后来被鸡汤给合并了”。

  各地“食堂”活色生香 

  对于剧中如此不接地气的中华美食,各地的吃货纷纷表示不服,他们用自拍本地深夜食堂的方式表达“不满”,“中国的深夜食堂难道不是三五好友在路边的大排档,来点扎啤、花生、毛豆、各种肉串,或者是拍个黄瓜?”还有人表示,“小龙虾绝对是夜宵界的扛把子,能与之抗衡的只有烤串。”

  有东北网友说,他们那里的夜宵必点金针菇和烤羊排。

  有上海网友说:“上海就要去常熟路那一片区域,有老式私房改建的门面,吸着汤汁吃着小笼包,这里有穿着精致的青涩女孩努力融入这座城市,还有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手牵手一起听音乐会,各色人都有,这才是一个城市的魅力。”

  有江浙网友则列出了这样的菜单:“如果我开一个深夜食堂,一定要有菜泡饭、酱鸭配泡饭、咸肉蒸冬笋、红烧猪脚油豆腐、花椒仔排、咸枪蟹、大肉粽、老鸭煲、清蒸带鱼、酱爆螺丝、咸猪蹄烧鲜猪蹄、青鱼干、本地香肠、清汤鱼丸、牛肉粉丝、片儿川、猫耳朵、咖喱鱼蛋、辣牛肚、风猪耳朵、酸豆角、酸菜笋汤。”

  四川和重庆的观众说,除了火锅,主角还会是卤兔头、钵钵鸡、泡椒鸭肠、豆皮混土豆等。

  湖南和广西的网友表示少不了要有一碗米粉。

  陕西网友则说,要有一碗biangbiang面,才能抚慰自己的心和胃。

  讲多D  广州的深夜食堂在这里 

  说到广州的深夜食堂,宝业路肯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消夜的气氛日益浓郁,出品以潮汕菜和海鲜砂锅粥为特色。

  位于番禺区的洛溪食街是集各省特色风味的一条街,粤菜、湘菜、川菜等30多种风格的菜系在这里各展其能。

  相比其他几个区域,江南西的深夜食堂多了一些文艺范,从西餐到时尚的川菜,这里适合食客慢慢走、慢慢吃。

  随着广州城市中心的东移,广州的人气餐饮美食圈从老西关、河南漫延到今时今日的珠江新城,这里是酒吧和各种西餐吧的聚集地,显得更为风情,夜幕一降临,兴盛路就迅速开启热闹模式。

  闺蜜和情侣都喜欢到沙面去拍美照,因为那里的欧陆风情建筑让人欲罢不能。这里的美食也同样让人赞叹。

  此外,陈家祠后面的小巷子全是大排档,红色的塑料小凳,搭配低矮的木桌,味道很正。到了秋冬季节,你还可以去恩宁路吃炭炉鸡煲,当属进补首选。

  头评:翻拍也要注意接地气 

  这次《深夜食堂》翻拍的失败,或许还可以归结为剧本的错误。陈怡方、郭萱、余家安3位女性编剧背景类似,三人均属高知女白领,对戏里这个中国某港口城市码头附近的不入流小餐厅,估计平时是很少光顾的。所以她们缺乏必要的生活体验,就很难写出真正让人动心的情节和食物。真正沉下心感受老百姓的生活,这才是费时又费力的内功修炼。可是现在短平快的影视制作流程不会允许有这样宽裕的时间。

  原版《深夜食堂》中,老板曾说过一句话,“已经做了的事没法挽回,但重要的是,今后该怎么做”——对于中国电视剧来讲,能不能在美观和接地气之间寻求平衡,这是今后值得大家多探索的。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