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医生用漫画与聋哑孕妇沟通点赞
2018-08-01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说实话,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会遇到与聋哑人进行交流沟通。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又不会使用手语和聋哑朋友进行交流。然而,令我们深感欣慰的是,陕西省洋县妇幼保健中心的郑耀医生却能用漫画方式与即将临产的孕妇王燕女士进行交流与沟通。应该说,这是最有效的沟通方法。而且,迄今为止,这是笔者60年人生当中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新闻报道。虽然我们不能断定这是全国迄今为止第一个医生与聋哑人患者用漫画交流的先例,但这在全国各地是十分少见的交流与沟通方式。由此可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确需要白衣天使拥有多种技能。作为医生,只有掌握多种技能才能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据华商报8月1日报道,夫妻都是聋哑人,临产妻子入院后胎心异常需剖宫手术,为准确把握麻醉效果,麻醉师以漫画的方式与其交流。这是7月29日发生在洋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一幕。幸运的是,王燕上过二年级能够识字,医护人员便将文字写在纸条上同她沟通,告诉她注意事项。特别是在剖宫产手术中,麻醉医生郑耀为了准确把握麻醉效果,便画了一张漫画示意图,指导王燕配合医生手术。

  众所周知,医患之间不仅需要医生既要拥有精湛的医术,而且需要医生与患者相互理解与信任,而且需要医生通过与患者交流沟通在最短时间内明白手术的整个过程和具体要求。只有让患者明白应当如何配合医生实施手术,才能尽量减少患者的痛苦,并获得患者和医生所期待的手术效果。

  应该说,医生与患者交流与沟通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交流与沟通的语言既需要详尽,但又需要通俗易懂和简练,不能啰里啰嗦,让患者弄不明白。既需要把手术中存在的风险告诉患者,又不能让患者惧怕手术风险不敢配合医生实施手术;既要让患者相信医生,又要让患者建立自信,绝不能让患者感到失望。那么,医生面对聋哑患者,无疑就是在考验医生的交流沟通技巧与水平。尤其是在医生不会使用手语交流的情况下,医生能灵机一动运用漫画方式达到与患者交流沟通的目的,这是值得公众为郑耀医生热情点赞的。

  众所周知,南丁格尔著名的“四心”服务理念是:“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如果广大医护工作者能够把“四心”精神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不会变成应付上级检查的标语和口号,医患之间就不会相互不理解与不信任,医患之间就能成为真正的朋友。

  正如鲁迅先生生前所说:“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也就是说,医生掌握着医疗资源,尤其是公办医疗机构,每一位医生更应该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进行精神抚慰。只要医生能用真诚去为患者服务,患者就能亲身感受到医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患者就能获得医护工作者精益求精的博爱与服务,医患之间就不会发生矛盾和激烈冲突,医患之间就能在理解与信任的基础上,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共享。(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