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卫工救起落水女默默离开是品德高尚
2018-05-21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商洛市36岁的环卫工朱红波救起落水女默默离开,这是他品德高尚的大爱之举,他认为救人是自己举手之劳,用不着刻意张扬。但是,这样的见义勇为行动依然在感动着许许多多的人。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不少人仅仅是在关心自己的金钱利益,而毫不关心他人的生命安全。尤其是某些有钱人,他们对于别人的生命安全既是冷酷无情的,又是毫无人性的,在他们眼里和心底只有更多的金钱。所以,公众经常看到和听到的见义勇为者大多是平民百姓,而不是有钱的富豪们;所以,当环卫工朱红波默默离开之后,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都在关注朱红波。因为,人们眼里有杆秤。不管什么时候,不能把好人忘了。

  据华商报5月19日报道,5月15日18时许,商洛市区丹江公园橡皮坝下,一名女子落水,路过的环卫工朱红波急忙跳到坝下,在其他市民帮助下将落水者拖上岸并紧急施救,直到落水者被抬上120救护车,他才默默离开。目前,女子已初步恢复意识,但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由于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有朱红波这样的好人,所以我们在危急关头才能化险为夷。如果不是朱红波的及时相救,那位落水女子就会失去宝贵生命。人之善良,主要体现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人之善良,主要体现在他人孤立无援的紧急关头;人之善良,是一种默默无闻的自觉奉献精神,而根本不需要别人苦苦相求;人之善良,是情急之中的无私大爱行动,根本不需要金钱做诱饵。

  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次见义勇为行动中,并不是朱红波一人在孤军奋战,其中还有商洛市小学二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张晓辉,以及朱红波的同事和商洛曙光救援队秘书长何永俊的急救指导。面对这些好心人,我们即便是远在千里之外,也能充分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的温暖。

  正如雷锋同志在他的日记中所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正如雷锋同志在他的日记中所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由此可见,团结的力量是无限的;由此可见,只要人人付出一点爱,人间就能充满阳光。

  而且,正如河南作家刘德亮先生所言:“做个好人,要有一颗善良之心,宽容之心,博爱之心。好人是一面镜子,你可以把镜子打碎,但每一片碎了得玻璃都会像一只只眼睛,永远盯着你的灵魂。”只要我们每个人在别人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那就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好人;只要我们每个人能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经过日积月累,那就是一个拥有大爱的好人。好人不需要在脸上贴标签,只需要一种自觉自愿的实际行动,而朱红波正是这样的好人。(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