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授院士的教案与学习笔记不仅是榜样
2017-12-15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教授几十年坚持手写教案和板书,除了图文还有插画;院士上学时的笔记有目录……近日,在“学在西电,讲述西电人的笔迹故事”展览上,学生们看到了学术大家的治学风范。梁昌洪教授的板书形式活泼,红色、黄色标出主旨,白色书写内容,除了文字、公式、图表外,还有形象生动的插画,用“矮胖子”表达体重、“瘦高个”代表身高,牛顿、爱因斯坦的头像也画得惟妙惟肖。“纳米之父”王中林院士在西电上学期间所做的笔记有目录分章节条理清晰,有的还是全英文笔记。(12月13日华商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举办这样的特殊展览不仅独具匠心,而且充分展示了老教授和院士严谨而又诲人不倦的学风,而且充分展示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大师生良好的校风,而且充分展示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追求卓越的求真务实奋斗精神。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莘莘学子随时都能获得教授和院士们为人师表的高尚道德风范。而且,教授和院士是当之无愧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在这样的严谨教学中,大学生们一定能让灵魂得到净化。

  记得,《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曰:“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意思是,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也就是说,不管是大学教授还是院士,只要能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对莘莘学子负责,大学生们就一定能学有所长,并能学以致用,让每个大学生都能成为社会和国家所需要的拔尖人才,绝不会让大学生毕业即失业,而且会让莘莘学子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成为用人单位所需要的“抢手货”。而且,大学生们更会由衷感谢自己的恩师;而且,大学生们会一辈子把自己的恩师牢记在心,并把自己的恩师当作实现人生价值永远学习的榜样。

  正如《管子·权修》中曰:“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意思是说,人一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培养人。而培养人,不在于寄希望他们能谋得多大的官位,而在于他们是否能对自己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社会责任。作为大学辅导员老师、讲师、副教授、教授,以及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只要能积极主动地担当起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就能在教学实践中获得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荣誉;只要老师们能让自己的职业犹如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广大莘莘学子就一定能获得广博的知识,就一定能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成为国家各行各业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顶梁柱。

  正如雷锋同志生前在他的日记中所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只要老师和学生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起来就是力量。而且,这种力量能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这种力量可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需要的正能量;而且,广大师生的荣誉感越强烈,越对党和国家与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而且,广大师生的荣誉感一定能转化为“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崇高道德情操。(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