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境保护,我们需要更多周建刚
2017-12-12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次写下遗书的“毒地”举报。一场出价高达十倍的买卖。2017年11月13日,江苏靖江“毒地事件”的举报者周建刚获得了当地政府30万元的奖励,这创下国内环境污染举报奖励的最高纪录(12月11日央视网)。

  周建刚敢于向江苏靖江市环保局实名举报“毒地”,充分说明他是一个负责任的中国公民。而且,他的举报拥有铁证如山的证据;而且,他的举报将涉及到某些人的非法利益,所以在正义与非正义的较量中,周建刚必定一个人势单力薄,因此他需要用生命做好最坏的思想准备,并写下了“遗书”。这在全国各地众多的环境污染举报中也是极其罕见的,但这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举报。因此,周建刚宁愿付出如此沉重代价,也不愿意让某些违法者肆意践踏国家环境保护法的权威与尊严;因此,周建刚不惜一切代价,也要与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者坚决斗争到底,决不妥协。即便是有人肯出2300万元高价收购他的养猪场,他也没有丝毫让步,他不会用原则做交易。

  作为农民,周建刚能拥有脱离了低级趣味的高尚道德情操,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作为农民,周建刚能具有非常强烈的社会责任与法治意识,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作为农民,周建刚虽然缺钱,但是他却不是唯利是图的商人,他没有把自己的心眼掉进钱眼里;作为农民,周建刚能像保护自己的生命那样,无私无畏地用实名举报依法保护环境,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民间环保卫士之一。

  针对周建刚的实名举报,当地环境保护部门没有等闲视之,而是与公安机关携起手来对举报内容依法进行了调查取证,验证了周建刚的举报属实。而且,当地政府和环境保护部门没有吝惜举报奖金,依法给予了周建刚30万元奖励。但是,周建刚心甘情愿接受政府的30万元奖励,也不会昧着良心接受违法者用2300万元回收他的养猪场。也就是说,只要是非法所得,周建刚绝不会动心。正如俗话所说,君子爱财,取之以道。非法所得,一分钱也不能要,更不要说是2300万巨额非法所得。

  古人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而且,我们在周建刚身上发现了他不仅能自觉遵纪守法,而且具有非常敏锐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社会责任感;而且,周建刚敢于和勇于用自己的生命捍卫生态环境;而且,周建刚面对他人的恐吓,绝不是一个贪生怕死的人,而是能始终让自己受制于法律约束,绝不向违法者妥协与让步;而且,周建刚敢于和善于用法律武器保护生态环境,并转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这不仅是一个中国农民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而且是非常称职的中国民间环保卫士。

  如果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能有更多的周建刚,那将是我们依法保护生态环境所需要的正能量。因此,笔者希望通过新闻媒体对于周建刚先进事迹的报道宣传,能有更多人以周建刚同志为楷模,积极投身到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志愿者行列中去,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