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背篓哥”用行动书写脱贫“励志”篇章
2017-11-28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家5A级景区恩施大峡谷赫赫有名的“背篓哥”,经过30多年的不懈奋斗,由过去吃低保,到现在存款数十万元,真真正正脱了贫。但他却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最近又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三年规划”:再奋斗3年,把7间私房建成农家乐。(11月27日 新华网)

  “背篓哥”,真名刘成松,是背着背篓,活跃在恩施大峡谷景区的一位“背哥”,多年来,他一边帮游客背东西,一边用自己作的打油诗介绍各个景点,一边推销拐杖等商品,在景区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然而在这以前,“背篓哥”的生活确实马尾穿豆腐—提不起来。在恩施大峡谷开发成景区之前,“背篓哥”在山间种地、放牛营生,家里经常没有油盐吃。2005年,父亲得了重病,他回到家中,一边照顾父亲,一边想法子维持生计。那段时间,为了给父亲挣医药费,他每天天不亮就下地,打着手电筒干活,白天再去周边做零工,一年到头三四千元的收入,还不够父亲的医药费。

  这一切,在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恩施大峡谷建成5A级景区,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好活路——在大峡谷做导游。天道酬勤,上天没有亏待勤劳的“背篓哥”,几年下来,他不但有了存款,而且也找到了他生活的另一半,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对于“背篓哥”的脱贫,也许有的人认为只不过是他运气好,处在了5A级景区恩施大峡谷的风口山,这样的说法也对也不对。实事求是地说,“背篓哥”的脱贫致富,确实和恩施大峡谷的开发有很大的关系,这毋容置疑,但我们不能就以此否定了他的辛勤付出,他在当导游的时候,为了给游客愉快的体验,精心编制了不少的打油诗,让每一个请他当导游的游客是高高兴兴而来,满意而归。更让人欣慰的是脱贫后的“背篓哥”,还有了“三年规划”, 奋斗3年,存钱25万,建成“背篓哥农家乐”。到那时,就真正地致富了。

  为了实现自己的“三年规划”,已经脱贫成为“网红”的“背篓哥”,还是一如既往地辛勤劳动,农忙时节坚持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忙完农活再去当导游,以此挣到更多的钱,让自己的“三年规划”如期实现。“背篓哥”确确实实用他的行动,用他的双手,书写了内生动力得到激发,靠自己勤劳脱贫致富的“励志”故事。希望那些还在贫穷道路上徘徊的贫困户群众,好好向“背篓哥”学习,也在政府的帮扶下,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文/江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