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代楷模张劼是向善的代表和符号
2017-09-27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在时代楷模身上,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中华传统美德,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时代楷模的事迹,厚重感人、情操高尚、影响深远。他们的先进事迹是动人心弦的乐章、感人肺腑的诗篇、震撼心灵的故事,不用任何修饰,就足以令人感动不已

  时代造就英雄,榜样引领时代。24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劼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张劼是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从警17年来,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家风,长期奋战在打击犯罪、应急处突的第一线,在处置各种急难险重警情中屡立战功,被誉为“特警精英”。2016年1月5日,他在处置一起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警情中,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制服暴徒,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张劼曾荣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公安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5次。近一段时间以来,张劼的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鲁迅先生说过:“在生活的路上,将血一滴一滴地滴过去,以饲别人,虽自觉渐渐瘦弱,也以为快活。”爱因斯坦也曾说过这样的话:“对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毫无疑义,张劼就是这样的人,他的先进事迹,向社会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大爱?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进入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已进入攻坚时期,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迫切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张劼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培育文明社会道德风尚,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生动教材。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可以说,张劼很平凡,在成为“时代楷模”之前,他和我们一样在默默生活、认真学习和踏实工作;张劼也很低调,朴实无华,没有什么豪言壮语。然而,他在“千钧一发”之时所散发出的人性光辉和道德馨香,却让我们发自内心地震撼与感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人人心中其实都有这种天然的质朴追求和精神向往,人人都会把身边楷模作为参照坐标,审视自己,比照他人,寻求自己与他人的价值认同和共识,此时此刻,心中的向善感就会被唤醒,潜在的正能量就会被激发。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这就是价值导向的力量,这就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社会有正气,民族就能昂扬向上,国家才会兴旺发达。中华民族,向善的力量始终深厚而博大。时代楷模,是向善的代表和符号。向时代楷模张劼学习,就要牢固树立助人使人幸福、奉献使人快乐的幸福观,追求高尚的人生价值,弘扬宝贵的利他精神,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找到真正的快乐、实现内心的充实、获得人生的美满,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以春天般的温暖促进社会的和谐和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林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