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3岁抗战老人的爱国情怀
2017-09-05 08: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对113岁的抗战老兵董济民和他的家人来说,这个纪念日尤为特殊。由于心肺功能衰竭,这位大陆健在的最年长抗战老兵已经住院近一个月,在抗战胜利72周年来临之际,家人希望老人能够坚持下去。“爸,再过100分钟就是抗战胜利72周年,坚持!”这是9月2日晚董济民的儿子在他病榻前说的一句话。(9月4日  《北京青年报》) 

  历史不容忘却。9月3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是中国人民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一天是对历史的缅怀,是对先烈的悼念,是对和平的尊崇和向往。病榻上的这位113岁抗战老人,似乎在用生命述说着自己满满的爱国情怀。 

  这位老兵就是一部坚贞不屈、顽强斗争的中国抗战史。这位113岁高龄的抗战老兵,从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董济民老人先后参加了武汉会战、长沙会战、豫湘桂战役以及贵州的独山战役等。他从中国革命的炮火中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奋勇杀敌、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也见证了革命先辈为救国救亡而血染江河的悲烈壮举。硝烟战火中的厮杀是老人历久弥新的革命记忆,牢记仇恨,振兴中华的爱国激情是老人内心难以抑制的铿锵情怀。 

  这位老兵就是一铿锵激昂、催人奋进的爱国情怀。他在百岁高龄奔波于各种纪念抗战活动,为人们讲述抗战经历,他是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人们再现那段峥嵘的岁月,让人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凝聚爱国精神。111岁的董济民参加抗战老兵肖像展,虽然和志愿者们互动敬礼时需要别人提醒,但当敬礼时还是会坚定地举起右手,规范的动作仍像当年一样有风采这种动作好像已经刻在了脑海,成为一种本能。可以说这不是一种坚定的动作,而是一种深入植入骨髓的爱国情怀。 

  董老在抗战胜利72周年到来之际,生命几度垂危,但又几度恢复平稳,“再过100分钟就是抗战胜利72周年,坚持!”这是儿子耳语抗战老人的轻声鼓励。老人耗尽所有,坚守那一刻的到来,这又何尝不是抗战老人潜意识下那冥冥之中爱国情怀的伟大作用?此时,我,已肃然起敬!不,应该是我们,已肃然起敬! 

  抗战老兵的这部抗战史,像中国抗战的“活化石”,镌刻着无数爱国志士仁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奋战的壮丽史篇,光辉灿烂,永垂不朽。抗战老兵的爱国情怀,又像时代的“助推器”,激励着我们新一代接班人,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为祖国的繁荣与发展,勇往直前,开拓进取!(吕改成)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