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面对“最美跪姿”我们是不是该作些反思
2017-07-31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30上午1140分左右,在淮安涟水县渠北路与白鹭桥路口,一搅拌车和一电动车相撞,电动车女车主被卷入车底,腿部有明显伤口,120救护车,119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救援。该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护士戴荣荣跪在车底地面上近20分钟,为伤者输液送氧,结果自己双膝被地面烫伤、脱皮。她告诉记者,跪在车底的感觉很是不好受,搅拌车车身发出的热浪,再加地表高温,自己觉得呼吸都很困难,后来就觉得双膝疼痛,待将事故伤者救出后,她才发现自己的双膝被烫伤脱皮。“自己用碘伏消消毒就可以了,没什么事,幸运的是,事故伤者无生命危险。”这一场景被一路人拍下上传到当地网络,网友纷纷点赞称为“最美跪姿”。扬子晚报731 )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室内如果没有空调,已经使人热得喘不过气来,更别说室外了。中午时分,烈日炎炎。大马路上的温度可想而知,加上搅拌车车身热浪的冲击,足以使人窒息。然而,医生吴大伟和护士戴荣荣到达现场后,顾不得这些,迅速钻入距离地面仅30厘米高的水泥搅拌车底下,趴在滚烫的地面上,为伤者查看受伤情况,固定包扎伤口,输液送氧,由于受伤者被卡在车底下近20分钟,出现虚脱症状,戴荣荣一直跪在车底,对受伤者一边安慰鼓励消除其恐惧心理,一边进行输液送氧。待消防人员20多分钟的切割分离后,他们迅速抬起患者送往县医院作进一步诊断治疗。 

  “最美跪姿”,美在心存大爱。跪地救人的女护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突出反映了她把挽救病人的生命当作自己义不容辞责任与义务的敬业精神; 她用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和无私忘我的高尚情操展示了一个女护士心中的人间大爱,生动地诠释了南丁格尔难能可贵的“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必须看到,我们的周围依然是好人多,人与人之间依然拥有无限的亲情和无微不至的相互体贴与温暖。现实情形下,如果有人能自觉作些反思并能主动积极调整自己的一些言行,不当围观者,积极参与抢救伤者,无疑值得大力提倡和广泛颂扬。面对呈现“最美跪姿”的这位女护士,也许有人会不以为然:“这是她们的职责和义务“;也许,有人会不屑一顾:”现场就这么个情况,不跪着怎么对伤者进行施救呀?“也许,他们还以为你自己的想法”很现实“,且有一定道理,然而,我们不妨作些反思:如果我是女护士,我会这么做么?如果我是一名旁观者,我又会作些什么?尽管我们每个人不可能是医生或护士,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珍惜和尊重自己活他人的生命;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拥有一颗善良的仁爱之心,从细微处积聚正能量,在他人需要的时候无私奉献自己的大爱之心,我想,这世界一定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作者:周志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