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罢后才催促收摊”温情执法为形象加分
2017-02-22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19,郑州纬五路上一家饭店占道经营,城管没有立马上前制止,而是等食客吃罢饭后,才催促店主收摊。这样的暖心细节被人抓拍,并发至网络,让郑州城管的温情执法“火”了一把,不少市民纷纷点赞。 

  221日《信息时报》) 

  火了火了。“吃罢后才催促收摊”的新闻,从河南的地方媒体一下子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几乎所有媒体都给了重要的位置。一个地方的新闻何以在全国燃烧?这是因为“吃罢后才催促收摊”改变了人们对于城管的固有看法。 

  有少部分人认为,“吃罢后才催促收摊”显现的是执法的软弱,既然占道经营是事实,既然违法行为是事实,何不采取强硬的措施?如果按照这种说法,我想城管收获的就会是另外的舆论口水了。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假如城管的执法是强硬的,就会是这样的场面:食客的碗筷被扔了,摊主的桌子被砸了,满地都是残羹剩饭。或许就会因此发生纠纷,继而变成一场打斗。视频上网了,谁还能站到城管的角度来审视“满地残羹剩饭”? 

  “吃罢后才催促收摊”的结果比强硬执法更美好。当这样的新闻在网络传开的时候,城管部门收获的是无数市民的点赞,而占道经营的摊主收获的则是市民的吐槽,而对于那些在占道经营小摊点吃饭的市民来说,他们也是最好的传播工具,他们会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朋友,告诉亲戚,告诉家人。这无形之中就为城管的形象加了分。 

  受到“吃罢后才催促收摊”的启示,我想这些在占道经营摊点吃饭的市民,也会有所感悟的。他们会觉得自己在这样的摊点吃饭是不对的,是对不文明行为的纵容,今后他们就会主动避免在占道经营的摊点上就餐了。这让笔者想到了2016年发生在某地的“公职人员不准购买占道经营摊点蔬菜”的红头文件,结果怎样?还不是引发了一场谴责吗?事实证明,一味的强制不如柔情的执法。柔情的执法收获的结果,不比打砸摊点逊色。 

  管理城市是为了市民,为何不理解的不仅是占道经营的摊主,就连市民也是怨声载道?其实,并不是市民以为占道经营是对的,并不是市民支持商家占道经营,而是城管的暴力执法,把市民推向了那些占道经营的摊点,他们反对的是城管部门的暴力执法。 

  事情往往就是这样,面对难题的时候,你换一种解题的思路,就能收获柳暗花明的结果。“吃罢后才催促收摊”的执法柔情,让我们看到的就是这种美好。这比所谓的眼神执法、鲜花执法、吼叫执法要好得多。 

  “吃罢后才催促收摊”温情执法为形象加分,改变城管形象从“吃罢后才催促收摊”开始。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