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悬崖村”险道将成旅游风景 为当地发展思路点赞
2017-02-15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年五月,媒体报道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引起广泛关注,随后,有人建议举村搬迁,但遭到群众反对,后来,州、县两级财政共投入了100万元修建了钢梯。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采访昭觉县旅游部门得知,成都一家旅游集团已和昭觉县政府签订了旅游开发协议,提出了“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投资开发项目。计划将这里打造成为世界级山地特种旅游目的地、全国旅游扶贫示范基地,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相比简单粗暴的举村搬迁,就地发展旅游的发展思路显得更加合理和人性化,首先,“悬崖村”的村民世代居住于此,利用村里的土地,发展种养殖。常言道“水是家乡甜,月是故乡明”,安土重迁的他们难以割舍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若让其搬离故土,难免会好心办了坏事,将民心工程弄成民怨工程。 

  其次,阿土勒尔村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拥有峡谷、溶洞、温泉、原始森林等自然资源,还具有特色鲜明的彝族文化资源,具备发展旅游业的自然、文化双重条件,只需完善相关旅游配套设施即可招徕游人,且经过前期媒体的报道,该村在全国范围内已具有一定知名度,海拔一千六百多米的山顶村庄是什么样?攀爬在一千多级台阶的钢梯上远眺大山风景将是什么样的感受?这些独具特色的旅游因素都将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必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以前靠天吃饭的村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或转化为旅游相关产业从业人员,或发展特色种养殖等为家庭增加收入。 

  此外,该地区是全国、全省最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习总书记曾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如今,扶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冲刺期的大背景下,阿土勒尔村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具有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且旅游业被称为“无烟产业”,提供的是优美的风景、相关旅游商品和服务,对能源资源消耗少,且利于促进就业,对地方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区域发展,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发展,地方政府充分考虑“悬崖村”百姓实际,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不仅是贯彻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充分展现,更是遵循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值得我们为他们点赞,因为,只有心中装着百姓,才能制订出良策,最终带领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文\陈小丽)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