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新媒体人的妙笔书写新时代
2019-09-25 14:4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陈晶晶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中提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让新时代里的新媒体工作者,终于找到了初心和使命的标准答案。

  新媒体人的初心,是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之心。《荀子劝学》有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在无数迎着朝阳、披着晚霞的日子里,我们的足迹要踏遍农村的田间地头、企业的车间厂房、城市的犄角旮旯,只为了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了解群众期盼,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政府的帮扶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里,我们的身影还出现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志愿者队伍里,引导市民文明交通,传播文明常识;出现在社会公益组织的队伍里,帮助困难家庭,送去关爱,只为了团结引领社会各阶层净化社会风气,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我们以新媒体人的身份由衷的感到:在现场心中才有感动,在基层心中才有群众,在路上心中才有时代!

  新媒体人的初心,是对宣传事业的担当之心。《孟子》有云:观水有术,必观其澜。面对异常复杂的网络形式,我们在工作中努力提升观察、判断、辨别能力。首先,我们要不断增强眼力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善于在“乱云飞渡”中看清方向。2016年阜宁遭遇50年难遇的623特大自然灾害,霎时水质受污染等谣言四起,“文明阜宁”微信公众号立即推送《阜宁已遭灾难,不能再承受谣言之重》一文,一经发出短时间内阅读量达10万+,有力地澄清事实、消除了群众顾虑。其次,作为新媒体人,我们必须“独具慧眼”,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善于捕捉到“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故事。《做新时代的“守岛人”》、《为老人义务跑腿二十年 从“买菜哥”到“买菜叔”》等一系列江苏大地上的生动故事经新媒体人搬到网络,激起千层浪。新媒体人有着光鲜的身份,就必须要担起弘扬时代主旋律、宣传社会正能量的重担。

  新媒体人的使命,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论语》有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日常工作中,我们勤于学习和思考,不断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本领。业务创新上,我们不断探索,更好地为人民服务。2017年,“江苏省大走访微网站”建成,首次实现了“线下信息收集、线上诉求分拣、线下问题交办”的信息快速处理,群众的急事难事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今年,全国都在拍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社会各界代表深情歌唱伟大祖国,抒发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爱国豪情。如今,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扛起新媒体人的社会责任,才能真正地走进人民、服务人民。

  新媒体人的使命,是练就妙笔书写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有句名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在信息传播高速发展的今天,宣传工作者手中的“笔”已经不仅是传统的“笔杆子”,更是“口头、镜头”以及各类新媒体传输终端。互联网是新媒体人工作的主阵地,依托现代媒体的平台,江苏省先后组织了“最美乡村”、“最美城市”等主题评选,用我们的笔头、镜头对江苏风景、风俗、风情进行了全面宣传,增强了家乡的自豪感、归属感。我们深挖江苏好人事迹,用生动的语言将他们的故事讲诉给广大网友,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江苏好声音。我们将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联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招募各类活动的志愿者,举办了“E起来”踏出江苏网络公益“心”步伐等多场大型公益活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新媒体人这一系列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活动和作品,弘扬了社会主旋律、时代新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作为新时代的新媒体人,我们将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奋斗青春,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无愧芳华,用行动回报伟大时代!(陈晶晶)

标签:初心;媒体人;新时代
责编:胡悦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