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文化带让水韵江苏更亮丽
2019-09-25 14:49:00  来源:连网  作者:王震彩  
1
听新闻

  【连网】25日《新华日报》报道:近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用三天半时间对大运河江苏段长江以北部分进行全程考察,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

  2014年6月22日,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五年来,江苏省沿线城市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再出发,开新局,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为这条承载着华夏文化基因的大动脉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保护好大运河文化带遗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毗邻大运河的户部山明清时代曾是因漕运而兴的徐州城市经济和文化中心,西楚、运河、建筑、民俗等文化在此荟集,明清古院落和建筑群鳞次栉比,和水乡古镇窑湾一样,保存完好。宿迁皂河镇龙王庙乾隆行宫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沿线的重要遗产点,淮安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扬州运河三湾是明万历年间为解决漕运交通问题,将运河舍直取弯留下的故道……大运河江苏段流经3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沿线有近千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大遗址和革命文化遗存。江苏响亮地提出:现有历史遗存无一例外全部保护,进行抢救性保护延续文脉,建设性破坏坚决杜绝,文化设施尽量向公众开放,使运河文化融入寻常生活,更好传承下去、弘扬开来。

  传承好大运河文化带样板。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成为我省大运文化带建设新的目标方向。谋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试点,筹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搭建国际运河文化交流平台,组织重点媒体讲述大运河故事,策划运河文化出版工程,有序进行。我省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文化价值提炼为国家治理的中国智慧、经济运行的国家命脉、多元文化的融合渠道、治水思想的经典表达和革命精神的弘扬基地五大内涵。今年7月,娄勤俭书记观看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设计方案、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将博物馆打造充分展示国家精神、彰显历史文化、体现时代特色的建筑精品,使之成为最能反映中国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经典工程。

  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带文章。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最终还要落脚在利用好文化、生态、环境三大文章上,让记录中国历史文化厚重、壮美、辉煌的大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动人的魅力。大运河江苏段不仅串连吴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和江海文化,还沟通扬子江城市群、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海经济区三大重点功能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我省构建“1+3”重点功能区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今年8月,位于淮安的中国漕运城、板闸遗址公园开工建设,这一工程成为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价值弘扬的典范。依托大运河,江苏还搭建全球性“世界运河城市命运共同体”,位于扬州的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是我省唯一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通过交流互鉴汇聚全球运河事业的力量和声音,传达大运河保护的“中国行动江苏实践”。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民族文化复兴的高度, 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高质量推进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先行示范,打造高颜值的生态走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长廊,让水韵江苏更亮丽。(王震彩)

标签:大运河;文化;江苏
责编:胡悦 袁涛
下一篇